威海高区法院初村法庭揭牌 元旦起对外收案

2015-12-30 14:14:00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作者:王晓青

  大众网威海12月29日讯(通讯员 尹雪琪 记者 王晓青) 12月25日,威海高区人民法院初村人民法庭举行了简朴而庄重的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初村人民法庭正式成立。从此,初村镇、双岛湾街道辖区居民说理、打官司不用再跑远道儿了。据悉,初村人民法庭将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对外收案。

  高区人民法院初村人民法庭,位于初村镇政府南侧的驾山路,距离镇政府驻地不到2.5公里,东临初村镇派出所。法庭地理位置优越,道路交通方便,乘坐116、117路公交车可直达。收案后,法庭将主要受理涉及初村镇和双岛湾街道办事处下辖村居内居民和企业的民商事案件,包括农村常见的因口角矛盾引发的侵权类纠纷、土地转包租赁引发的土地流转类纠纷、婚姻家庭类纠纷、分家析产类纠纷、房檐地边引起的相邻权纠纷等等。

  初村镇位于高区法院西南约20余公里,目前下辖村居32处,双岛湾街道办事处下辖村居10处,总面积约1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万左右。近年来,随着初村工业新区和双岛湾科技城的兴起,辖区内大型企业云集,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多,各类型的民商事纠纷也日趋增多,平均年收案数达到300件以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双岛湾办事处的成立以及高区科技新城的崛起,案件数量会逐渐增加。但是由于地处偏远,以往当事人参加诉讼往往要往返40多公里,费时费力。初村人民法庭设立后,能够更加及时、便捷地处理辖区内纠纷,必将极大地方便百姓诉讼,服务地方发展。

  为充分体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精神,初村人民法庭努力在方便当事人诉讼、减轻当事人诉累方面下功夫,完善各项便民措施。法庭共建设审判庭3处,其中科技法庭1处,集远程庭审、多媒体证据展示、音视频控制、庭审过程录音录像等多功能于一身,使庭审提问、证据展示、质证、法庭辩论等审判程序,通过网络实现无缝对接;可实现庭审的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同步显示,最大限度地满足庭审过程公开、公正、高效、真实、透明的要求,保障当事人权益。法庭在大门处设安保室和安检区,保证当事人人身安全。在一楼大厅内设有诉讼服务站,可为当事人提供诉前指导、庭前和解,同时为今后实现在法庭内立案奠定基础。一楼大厅设有当事人休息区,安装了导诉台、休息座椅,配备了多功能充电宝、饮水机、触摸屏等,同时墙上装有LED显示屏,可以及时公布开庭信息、普及法律知识。

  为更好地为辖区居民、企业提供司法服务,高区法院配足、配强法庭干警队伍,共选派法官2人,司法辅助人员3人。现任法庭庭长是一名有着多年基层法庭工作经历的老庭长,其工作经验丰富、办案经验纯熟;主力法官是一名法学硕士,法学功底深厚,且在司法鉴定、立案审查、刑事审判、民商事审判多种工作岗位上历练过,是院里的业务精英、办案骨干;司法辅助人员均是一些年轻、优秀干警。

  今后,法庭干警将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调处纠纷,维护地方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交路线:可乘坐116、117路公交车到方正外国语学校站点下车,然后南行约60米至驾山路右转,再直行300米,法庭位于路北。办公电话:0631—570900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