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5-12-30 14:13:00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作者:刘庆 李侠 宋强

  12月28日-29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5年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进行认真剖析,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

  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讲话。中组部副部长姜信治到会指导。中央纪委、中组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委副书记龚正和省委常委出席。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常委班子做了认真准备。一是深入进行学习。常委同志结合开展“回头看”,对“三严三实”三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113条。三是扎实推进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去年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分解细化的33项具体整改任务,要求今年12月底前完成的6项任务已按时完成,其余27项长期任务正按计划积极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四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省委常委之间、常委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进行了谈心,在深入沟通交流中加深了理解、形成了共识、明确了努力方向。五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常委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每名常委同志都对班子的问题、反馈的意见建议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力求见人见物见思想。

  会上姜异康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查摆的不严不实问题有:思想政治建设方面,主要是严的标准不够高,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需要进一步增强;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主要是把纪律和规矩时刻挺在前面的自觉性还不够强,理解把握还不够全面,对违反纪律和规矩的现象时刻保持警觉、坚决进行斗争还不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主要是聚精会神抓党建的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在全面从严、越来越严上还有差距;谋事创业、推动改革发展方面,主要是思路创新不够,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不足,工作落实还不够精准有效;工作作风方面,主要是工作精细化程度不够高,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坚持得不够好,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姜异康对查摆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认真深入剖析,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随后姜异康带头作自我批评,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省委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提出批评意见。查摆自身问题时,大家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敞开思想,揭短亮丑;剖析原因时,从思想境界、党性觉悟、宗旨意识、道德品行等方面深挖根源。大家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提意见直截了当、直面问题,不绕弯子、不兜圈子,真正起到相互帮助、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通过相互批评,班子成员对自身存在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下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表示虚心接受批评意见,举一反三认真抓好整改。

  姜异康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态度端正、准备充分,发言热烈、触及思想,不怕疼、不怕丑,加深了对“三严三实”主题的认识,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下一步,要认真抓好整改,进一步分解细化常委班子和个人查摆的问题,整改过程中坚持标准要高、力度要大、效果要好,切实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要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我们践行“三严三实”的新起点,把“三严三实”作为领导干部的座右铭,终生铭记、终生实践。要在加强问题整改的同时,不断深化对“三严三实”的认识、理解和实践,时时反省、处处对照检查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省委常委班子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身作则,廉洁从政,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把常委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努力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目标,不辜负中央的重托和山东人民的期望。

  省十次党代会代表王霞、周绪元列席会议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