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民警王亚丁:经侦工作中的“大拿”

2015-12-16 11:03:00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作者:王晓青

  威海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王亚丁

  工作中的王亚丁

  工作中的王亚丁  

  大众网威海12月15日讯(记者 王晓青) 从警21年,10年经侦生涯,荣记个人三等功5次,嘉奖11次,主办侦破非法经营案、挪用资金案、合同诈骗案、职务侵占案、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等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人,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荣获“全省经侦系统办案能手”荣誉称号。他叫王亚丁,现为威海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

  说起王亚丁,同事们都亲切地喊他“王大拿”,这个称呼的由来是因为他在从事经侦工作的十年中,不仅对业务工作认真钻研,侦破了一件件疑难案件,更是自己总结了一部“破案秘笈”。“其实,也不算秘笈,就是将平时工作中容易遇到的一些法律条款和相关法律知识都总结一下,慢慢形成一套破案套路。”王亚丁对“大拿”这个称呼显得有点不太好意思。他觉得自己只是在做好一名警察的工作,案子交到自己手上了就尽量去侦破,“老百姓都是因为相信警察才会来找警察,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事实上,面对经侦领域浩如烟海、细如牛毛的各种专业法律法规,层出不穷的司法解释,千奇百怪的犯罪手段,王亚丁不仅要刻苦钻研,还要掌握法律、会计、经济等专业知识,最终才换来了一份份刑事判决书,也换来了一面面锦旗和老百姓的认可。同事江宏宇在说起王亚丁时,则是一脸佩服,在他眼里,王亚丁不仅是一位老大哥,更是工作中的良师益友。“我们平时遇到什么业务难题都会和他请教。”江宏宇眼中的王亚丁不仅认真负责,在平时也特别爱学习,有着很丰富的知识,所以有啥不懂的,都会去问他。

  平时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知识,让王亚丁在工作中侦破起案件来显的更加从容。仅2015年,就连续破获了姜某948万元特大税款诈骗案、刘某60余万元出国劳务诈骗案、威海首起非法制售劣质车用燃油案、3个以汽车租赁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等,共立、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0余起,立案金额1亿元,挽回经济损失590余万元。

  2014年12月29日,犯罪嫌疑人姜某涉嫌携带948万元税款潜逃。面对嫌疑人有预谋的犯罪,案子基本没有任何线索,嫌疑人不仅换用了假身份,还不断转换藏身地,和同事一路追寻,几次扑空。一次在查看监控录像时,嫌疑人钱包里的一张红色卡片引起了王亚丁的注意,经过分析,这是一家酒店的房卡。随后,王亚丁和同事们展开调查,并最终掌握了嫌疑人姜某的行踪,在郑州将其成功抓获。此时,他们已经连续追踪六省多市,经过11个昼夜连续的艰苦工作。

  2015年2月25日,威海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报案称,一名叫冯某的男子到该公司租赁了一部轿车后人车失踪。接报后,王亚丁迅速投入案件侦破工作中,并调查出冯某身份证丢失被人冒用的事实。针对有限的信息和线索,经过半个月的综合研判,摸清了该团伙脉络和各成员落脚点,将该团伙6名成员全部抓获,后又顺藤摸瓜,再次破获吴某等3人以租车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带破全国三省10地市共14起案件,追缴被骗车辆11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0余万元。

  近几年,涉众侵财案件持续高发,受害群众动辄上百人,非法经营案、合同诈骗案等犯罪历来是经侦部门的打击重点,主动出击,为辖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是首任。在今年一起非法经营案中,涉及被害人240余人、涉案金额900余万元,为此,王亚丁和同事及时迅速做好为被害人取证、涉案账户查扣及追赃工作。目前,已追缴、冻结资金约200万元,涉案嫌疑人雷某、孙某等全部被抓获。案件及时侦破,消除了社会负面影响,赢得社会好评。

  先后破获“梁某挪用资金案”、“陈某、朱某等人职务侵占案”等公司内部职务犯罪案件4起,抓获6人,打掉职务侵占团伙2个;在公安部“猎狐2015”专项行动中,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2015年6月23日,通过对威海某燃料有限公司经营场地、原料来源、生产方式、销售渠道详细摸排,一举打掉燃料制售劣质柴油窝点,当场查扣劣质原料油300余吨,成品柴油约35吨,破获威海首例非法制售劣质车用燃油案,该类案件实现全市零突破;通过唯一掌握的“犯罪分子在沈阳市活动”的价值信息,经过两个月的研判分析、9地市的调查取证、蹲守等不懈努力,成功破获刘某冒用“他人身份”办理出国劳务实施诈骗案, 为34名受害人全部追回累计被骗资金602000元……

  一起起案件的侦破,让王亚丁在工作上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他觉得作为一名基层经侦民警,不需要华丽的词汇、不需要豪言壮语,需要的是朴实的作风、默默无闻的奉献,需要的是对工作的热爱和执著,通过务实的业绩,淋漓尽致地展现一名人民警察杰出风采,不断地以一个人民公仆的身份履行着一名公安民警“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体现人民警察的职业本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