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这家怀旧餐厅,一口吃出年代感,满满都是童年记忆...

2022-05-31 19: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聊城报道

  水城中街,聊城最早的步行街之一。时值初夏,这里又热闹了起来。漫步其中,你会被各种味道环绕,香气扑鼻,直戳你的味蕾。不比万达和五星,若真是到了这里,你才发现,特点鲜明的主题餐厅并不多见。

  倒是有这么一家餐厅,如果你不认真留意,很有可能会与之擦肩而过。据说,这家餐厅是聊城最有年代感的餐厅。从水城中街东门西行大约两百米,路北就能看到这家餐厅了。

  单看这门面,就透着浓浓的怀旧风。走进店内,复古式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斑驳的砖墙,昏黄的路灯,老式电影放映机,代销点,杂货铺,红星电影院,东方红照相馆......

  有五排整齐排列的黑白彩色电视机,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围观,他们正好奇地上下打量。不少食客在等待间隙,拿起手机就是一顿狂拍。

  这家餐厅如何而来?一起听听餐厅的老板陈宏禄咋说。

  陈宏禄说,这家餐厅开业仅半年时间,是在一间面积约480平米的仓库基础上改建的。之所以将店面选在水城中街,一方面是考虑人流量大,另一方面是租金在可接受范围内。

  涉足餐饮行业之前,陈宏禄从事的是饲料行业。他说,他喜欢旅行和美食,由于工作性质,要经常出差,每到一处,他都要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

  这家餐厅的灵感来自于湖南长沙。一次外出,陈宏禄无意间见识了怀旧风主题餐厅的魅力。回到聊城后,陈宏禄马不停蹄着手准备。

  他首先聘请了一支装修队伍,随后带着装修队伍重返长沙,考察了两天。接下来,就是装修的问题了。在装修风格方面,陈宏禄亲自设计。小到一件老物件的摆放位置,大到整体框架布局,他都经过反反复复的斟酌。

  在借鉴长沙经验基础上,陈宏禄结合实际,融入了很多聊城元素,如铁塔商场、益民胡同、新华书店等现有的地标性场所,也有付花宾馆、东方红照相馆、红星影院等消逝的老建筑。

  “无论是现存的,或者是已经消逝的,这些元素都是聊城的老文化,我想把他们留住。”陈宏禄说,食客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了解聊城的文化,岂不两全其美。


  在陈宏禄看来,开一家主题餐厅,装修尤为关键。有特点、有特色的风格,才能吸引到顾客,才有可能让顾客变回头客。因此,仅装修这项工作,就花费了五个月。期间,因未达到陈宏禄的要求,装修中断并返工三次。

  但装修无论是再花哨,再有个性,如果饭菜口味没有特色,那这样的餐厅也不可能长久。接下来,就要聊聊这家店的拿手菜了。

  还真不是啥山珍海味,甚至很常见。究竟是啥?原来是炒鸡和甲鱼,相信很多聊城人都吃过。陈宏禄说,甲鱼共有麻辣和五香两种口味,引进的就是大家很熟悉的临清丁马甲鱼。

  倒是炒鸡这道菜,让陈宏禄又打开了话匣子。

  炒鸡,这道菜,在山东很有名气。为做好这道菜,陈宏禄先后到枣庄、临沂、莱芜、肥城等地进行考察学习。食材选用方面,颇为讲究。比如辣椒,只用滕州螺丝椒。口感方面,不咸不淡,辣味适中,符合大众口味。不过,喜辣的食客,也可以“私人定制”。

  和大多数餐厅有所区别,这家餐厅菜品相对较少。除了炒鸡和甲鱼,只有八道菜,包括四道热菜和四道凉菜,且都是家常菜。如辣炒豆芽、香菇油菜、黄瓜拌油条等,标价全部为9元。


  一般来说,提供的菜品越丰富,食客选择空间更大。为何这家餐厅一反常态呢?陈宏禄有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在他看来,做精一道或两菜就足够了。提供的菜品越少,做法越简单,后厨越容易操作,效率反而更高。

  虽然仅开业半年,但这家餐厅已经积攒了不少名气。夜幕降临时,四面八方的食客开始汇集于此。与其说这是一家餐厅,倒更像一处网红打卡地。对聊城不少80后来说,这里有久违的童年的味道。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