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70801173831.jpg'

企业家访谈(六)许永宾:专注新材料 以技术创新为主线践行转型之路

2017-08-01 17: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丽 程洽洽

  编者按

  企业家作为社会需求的发现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和生产过程的组织者,一直以来用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行动,为社会创造了众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企业家精神"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这一举措让企业家群体倍受鼓舞。聊城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等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愈加肥沃。

  近日,聊城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广泛宣传优秀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对社会的杰出贡献,积极营造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大众网聊城频道理应充分发挥媒体传播优势,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聊城的创富英雄加油点赞!为此,我们推出《做强实业 富民兴聊》系列报道,深入企业一线 ,走到企业家身边,采访报道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作为。

  大众网记者 贾志丽 程洽洽

  转型,是许永宾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两个字。从传统的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到新兴的高科技高品质产业,这一次转型,让已到不惑之年的他品尝到什么才是真正的难。但纵使再难,他都未后悔过。转型,是势在必行;转型成功,则是势在必得。

  转型萌芽期:不转型,就没有了出路

  从2001年到2012年,许永宾先后担任冠县恒通车厢制造有限公司、山东恒通薄板有限公司、冠县众诚板业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总经理。虽然期间许永宾经历了从车厢制造到板业生产的一次转型,但他仍旧没有离开与钢铁这一传统行业有关的产业。

  2012年,在钢铁产能过剩已经喊了很多年,但货币政策整体维持宽松的环境下,仍有不少资金投入到钢铁业,在许永宾看来,“那是钢铁最红火的一年,是政策最鼎盛的一年”。即便如此,经常研究国家大政方针的许永宾仍旧嗅到了风险与危机:环保力度持续加大,钢铁高利润时代渐行渐远,传统行业的红利已经消退。面对这样的环境,许永宾意识到看,如果不转型,第一批倒闭的就是他。

  转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转?转到哪里去?从事了十几年与钢铁有关的产业,虽然挣得盘满钵满,但许永宾意识到如果能耗高、产业链短、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竞争力弱等问题不解决,企业发展很难突破瓶颈。对于下一站,许永宾有两个设想:一是坚决不做与国家政策相违背的产业,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二是坚决不做夹在原材料与市场之间的产业,要么做原材料,要么做市场。

  基于以上两点,经过市场调研,许永宾决定进军新材料。

  2012年11月,山东恒通晶体材料有限公司成立,许永宾开始做蓝宝石晶体材料,一种被称为二十一世纪的高新技术半导体新材料。

  转型攻坚期:没有克服不了的难,只有想象不到的难

  从1到N容易,从0到1难。进军一个新行业,意味着原来组建的团队、开拓的市场、维护的客户都将被“束之高阁”,一切都要从0开始。

  “想象不到的难”。虽然如今转型已见成效,但回望转型之路,许永宾看上去仍旧心有余悸,就是这六个字,也带有一种凝重感。从2012年成立新公司,到2013年开始筹建,再到2014年投产,直到2017年见效,用许永宾的话说,转型的这几年可谓是从踌躇满志到心灰意冷,“坐了几年冷板凳”。

  到底有多难?资金、技术、人才、市场,每个坎儿都要过。“一分钱难倒硬汉”,2003年就能挣千万元的许永宾在这次转型之路上多次因钱发愁,“最难的时候想从楼上跳下去。”据介绍,只是蓝宝石晶体材料前期,许永宾就投了近3亿元人民币。但科技革命迅猛发展,新材料产品也是日新月异,即便是十几亿的投入也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及企业产业链的延伸。

  用钱也解决不了的问题更是令人绝望、崩溃。

  做新材料离不开人才。一位鲁西小县城的民营老板与名校院士、教授之间的距离有多远?许永宾最有发言权。求才若渴的他为了见一位教授,曾专程七次拜访都没见到,后经引荐才搭上话。新材料产业离不开产学研这条路,为了依托高校进行产品研发,吸引更多高层次的人才,许永宾可谓费尽周折。新材料领域谁水平最高、蓝宝石长晶谁最擅长,许永宾了解后都会一一拜访。

  这还不算难,更难的还在后面。

  许永宾说,2012年是蓝宝石最鼎盛的一年,但因国内提纯技术不成熟,材料纯度不够,国产蓝宝石材料不被认可,市场逐渐被日本企业控制。占领市场,就要扭转局面——这是许永宾之前想都不敢想的问题。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没有退路,唯有继续开拓。为了赢得市场认可,许永宾多次拿着新研发的产品去检测,直到达到国际标准为止。但产品质量过关与用户认可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为了打开市场,最初产品都是免费试用,许永宾说,即使免费提供,也需要一次次地推销、公关。

  从产品研发成功,再到赢得市场认可,一晃就是两年时间。

  转型成熟期: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虽然转型之路很艰难,但加强技术创新,研发高端产品,积极开拓市场,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许永宾向“高、精、尖”产业转型的道路逐渐得到了市场的青睐、政府的支持、学界的认可。

  2014年,山东恒通晶体材料有限公司人工蓝宝石晶体材料项目上榜省级重点项目名单;2015年,国有企业中钢研—新冶高科技集团与冠县政府签订“人造蓝宝石长晶生产线”,与山东恒通晶体材料有限公司开启冠县人造蓝宝石长晶项目;2017年,“冠晶蓝宝石”项目被写进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

  经过坚持走产学研之路,山东恒通晶体材料有限公司已与复旦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同研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突破了技术瓶颈,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高品质蓝宝石晶体材料自主生产空白。不仅如此,冠晶蓝宝石项目还是国内首条从实验室转化为产业化生产的新材料生产线,产品逐渐占领市场,扭转了日本控制70%的市场局面。许永宾说,如今研发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于LED衬底、可穿戴和便携式设备屏幕、手机保护屏幕、各类民用和军用光学窗口、医疗器械、奢饰品等多个领域。

  趟过一条又一条急流险滩,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山,虽然这场转型之路是想象不到的难,但许永宾从未后悔过,用他的话说,“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许永宾说,这次转型转变了他的经营思路,丰富了阅历,增加了知识。在他看来,自己的提高是最大的收获,但在外人看来,他最大的贡献,是他所创建的高科技高附加值型企业,将推动新材料产业由单一的锻造向多元化铸造发展,成功探索出一条提质增效的转型之路。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