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以来聊城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20余个

2016-12-14 14: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12月14日讯(记者 王传胜)14日上午,聊城市公安局政委李勇做客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他介绍,公安机关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2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0余名,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李勇介绍,近年来,信息化技术和网络的快速发展,在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引发的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犯罪也越来越多,给群众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已成为新型高发犯罪。以聊城为例,该类案件发案逐年增加,今年已占全部刑事发案的11.14%。同时该类案件具有一定技术成份,犯罪分子经常变化手法实施诈骗,给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带来较大难度,致使此类案件呈现发案率高、破案率低的特点。

  对此,从公安部到地方各级公安机关都高度重视,开展集中行动,采取强力措施,加大打击力度。聊城公安机关也结合本地该类案件规律特点,强化深度研究,统筹刑侦、网安、技侦、科技等警种资源,着力打好信息战、科技战、合成战、攻坚战,取得初步成效。为进一步提升打击能力,今年9月6日市公安局成立了“聊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具体负责全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案件指导、侦查办案、协调指挥和安全防范等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2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0余名,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在深化打击的同时,公安机关着力在防范上下功夫,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增强防范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防范宣传。

  李勇表示,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记住一句口诀,“提高警惕靠自身,八个凡是莫轻信”,即,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转账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求先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和验证码信息的;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陌生短信微信叫你点击链接查看图片的。能做到以上几点,就能提高我们的防能力,保护自己不受电信诈骗侵害。

  此外,要提高电脑及系统的安全指数;妥善保管私人信息;仔细甄别,识破克隆网站,一定要注意域名,克隆网页再逼真,与官网的域名也是有差别的;使用比较安全的支付宝、U盾等支付工具。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