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1-6月份茌平县实现生产总值230亿元

2016-09-08 1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9月7日讯(记者 王传胜 通讯员 梁国坡)7日上午,茌平县政府副县长曹志程做客市长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并回答记者提问。曹志程介绍,今年1-6月份,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30亿元,增长8%左右。

  今年1-6月份,茌平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4亿元,增长2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900元,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00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7.5亿元,增长10.1%;实际利用外资1954万美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04亿元,同比增长1%,完成全年预算的46.5%,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60.09%。

  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确定县级重大项目85个,总投资87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 251.2亿元,1-5月份完成投资100.6亿元。列入市级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63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9亿元,1-5月份完成投资7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8.5%,建设速度、完成投资数均居全市第一。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农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20家,市级以上55家,省级以上6家,销售收入突破95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达到1045个、150个。农业标准化实现突破,为全县130家农产品生产基地及农资销售门店配备了速测识别仪器,实现了全程可追溯监管。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争取各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850 万元,推广各类农机具600台(套)。工业经济健康运行。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43户,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0亿元,利润63亿元,利税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6%、2.95%、2.87%。1-5月份完成工业投资170.39亿元,同比增长57.5%,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第一位。第三产业繁荣发展。上半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6.45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服务业地方税收2.1亿元,同比增长2%。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上半年主要电商企业销售额达到9300多万元。金融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截至5月末,辖内银行贷款余额204.92亿元,同期增长0.38%;存款余额263.99亿元,同期增长18.15%。

  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金融创新试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入推进,全县674个行政村,10.85万户农民的87.02万亩土地已全部确权到户。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削减县级行政审批事项35项,承接省政府决定下放管理层级或委托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6项,调整为其他权力的市县实施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18项。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引进签约项目 52个,实现到位资金75亿元,开工招商项目12个。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954万美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民营经济迅速膨胀,全县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户数达到3万户,同比新增3034户,增长11.3%;完成民营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税收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10%。

  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改厕、危房改造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了新政路、龙山北街翻建工程,茌中河综合整治和中水回流工程已通水,暗渠加高主体工程已完工,老环城河贯通工程已完成60%。投资5500余万元,新增绿化面积61.18万平方米。精心打造金牛湖景区,完成了滨湖路、上山木栈道和玉龙河景观桥建设,景区绿化总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城乡管理方面,加快“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街面智能管控体系。交通公路方面,实施了全长18公里的G105茌平段大修工程,以及总长23.9公里的杨清路南段、刘杜路改建工程。

  强化生态建设,着力抓好赵牛河带状水库工程,全面推进东邢水库、金牛湖国家湿地公园和茌平国家森林公园建设。着力整治大气污染,督促信发集团对所属电厂锅炉原脱硫及除尘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已完成脱硫脱硝升级改造,正在开展除尘设施升级改造。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对33家纳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企业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上半年安全转移危险废物653.34吨。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考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启动了23处中小学校“全面改薄”,完成了23处中小学校操场建设项目的前期规划工作。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幼儿园23处。全力破解城区大班额问题,今年计划新建中小学5处,改扩建4处,现已完成选址工作。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上半年,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209万元,五保供养资金640万元,优抚对象抚恤定补金、生活补助金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727万元。振兴办事处南关社区、信发办事处光明社区服务中心均已建设完毕,即将投入使用。人事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整理工作。就业再就业成效显著,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12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2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3%。开展了就业精准扶贫工作,确定了3306名劳动年龄内就业贫困人员。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保险扩面征缴人数、征缴保险金额均超额完成阶段性任务,保险金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卫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基本药物制度成果。县医院综合门诊病房楼、县中医院综合病房楼和成无己国医院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强化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实施了卫生计生“三项免费”工程。“平安茌平”“法治茌平”建设扎实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