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教育局局长哈宝泉解答市民关心的话题

2016-06-22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聊城市教育局局长哈宝泉接听市民来电。大众网记者 王传胜 摄

  大众网聊城6月22日讯(记者 王传胜 通讯员 梁国坡 范艳红)当前正值升学季,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等一系列话题成为市民关心的热点。22日上午,聊城市教育局局长哈宝泉做客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

  哈宝泉介绍,小学实行适龄儿童就近免试入学,与是否就读该校附属幼儿园无关,任何学校不得以此为由拒收片区内适龄儿童入学。小升初继续沿用去年的政策,民办学校划片招生,公办学校采取“摇号一半、面谈一半”的方式招生。高中招生今年城区大幅提升招收名额,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报考位于高新区的华育学校、世纪园学校或聊城三中北校。

  此外,哈宝泉就部分市民关心而不太了解的政策作出介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可以留级、跳级;普通高中不能招收往届初中毕业生;因特殊原因未建籍的非小学一年级学生可以补建学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到居住地辖区内的公办学校入学,须同时提供以下证明材料:一是监护人的工商营业执照(含纳税证明)或正式的劳动合同证明(含劳动保险证明);二是监护人在城区的房权证或公安部门签发的居住期一年以上的居住证和户籍所在地户口本。

  按照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除语文、数学外不留书面家庭作业,语文、数学书面作业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高中布置作业要涵盖所有学习领域且总量不超过2小时。

  另外,暑期即将来临,严禁假期组织集体上课和统一安排自习。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和统一组织自习,不得收费上课和有偿补课,不得参与、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禁止教师有偿家教。

  有市民咨询,民办幼儿园收费为什么那么高? 哈宝泉回答,按照聊价费字【2016】4号文件明确规定,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按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实行市场调节价。其收费标准由幼儿园根据办园成本、办园质量和教育部门批准的幼儿园等级等情况合理确定。但是,幼儿园不得以培养幼儿某种专项技能为由,另外收取费用。聊价费字【2016】4号文件明确规定:各级各类幼儿园要严格执行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不得在保教费外以特色教育为名开办各类培训班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