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梨花节十年之变,再造千亩梨园大世界

2016-03-29 17: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大众网记者 王传胜 通讯员 吕东江 许永飞

  3月29日,冠县梨花节开幕,吸引八方游客前来。从2006年第一届梨花节算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年。借助梨花节的宣传,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逐渐名扬海内外。十年间,有着中华第一梨园之称的冠县梨园,发生了何种变化?又是如何吸引并留住游客的?今后有何规划?大众网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一个小村庄如何建起大梨园

  提起冠县“中华第一梨园”,不得不提起一个人——韩路村党支部书记冯俊奎,同时也是梨园的负责人。冯俊奎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村里有上万亩成方连片的百年梨树,每到清明时节,就会看到花海一般的梨花。“那时候来看梨花的都是周边村的妇女小孩,外边来看的人很少。”冯俊奎说,虽然人不少,但都是“熟脸”。

  直到2004年4月,冯俊奎在梨园遛弯时看到,看梨花的人群中出现了“生面孔”。“以前看梨花的人都面熟,但是那次我看到了面生的人,并且人数还不少。”冯俊奎说,我当时就想,如果把看梨花弄成景点搞旅游,让游客购票赏梨花,说不定就会“火”。

  冯俊奎说,搞旅游不是“上嘴唇碰下嘴唇”这么简单。“首先需要投资建景区,并且需要大范围的宣传。更主要的是,搞旅游谁来管?怎么管?这些,对于普通农民来说是件不容易的事。”

  于是,冯俊奎决定在村里搞旅游,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征求意见。2005年,冠县县政府的一纸规划,让韩路村迎来发展旅游业的大好机遇。“这一年,梨园景区开发成为全县旅游产业的重头戏,市、县两级政府拨付了专项资金,韩路村村委会牵头成立了冠州梨园生态旅游开发公司,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同时广泛吸纳村民及其他民间资金,共筹资1000余万元。”冯俊奎说,冠县“中华第一梨园”便由此而生。

  熟人游园,如何化解“友情票”

  说起2006年第一届梨花节,冯俊奎记忆犹新。

  “那时候政府出钱修路、建园,我们想着只要是大范围宣传,还怕没人来?”冯俊奎笑着说,凭借韩路村的梨树资源,他找到物价部门,核定出18元的入园票价后,便开始进行宣传。

  “一张票18块钱,来1万人就是18万元,单是门票就是一个不小的收入。”冯俊奎说,随后他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介进行宣传梨花节,让他没想到的是,首届梨花节就吸引了近4万名游客,冯俊奎满心欢喜的统计门票收入时,心却凉了半截。

  “加上一些企业的赞助费,第一届梨花节收入才10万多元,门票收入却是寥寥无几。”冯俊奎说,在这4万人的游客里,周边的村民占据了多半,再就是“友情票”,“都是一个镇上的,进园看梨花我们不好意思收钱,还有部分就是熟人,要好的朋友知道这里举办了梨花节,都过来捧场,自然也不好意思收。”冯俊奎说,当时他估算了一下,首届梨花节平均40多人才买一张票。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冯俊奎一伙想出了解决的法子。“在举办梨花节前,我们就给学生免费发票。”冯俊奎说,这一招还挺见效。“学生看梨花,家长肯定会跟着来,学生只有一张票,自然家长进园就得买票。”冯俊奎说,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友情票”也逐渐减少。“现在消费水平提高了,大家对几十块钱的门票还是出得起的,再说因为免张门票,还欠我一个人情。”冯俊奎笑着告诉记者,现在他们连续11年举行梨花节,门票也涨到了40元。

  冯俊奎告诉记者,经过粗略估算,现在能够达到平均10个人买一张票。“完全避免‘关系票’也不太现实,现在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冯俊奎后来告诉记者,去年的梨花节,单是门票收入就突破了50万元。

  梨园也进行供给侧改革,想方设法留住游客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虽然到梨园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但大多数是进园转了一圈出来后直接上车走了。

  “这个问题我早就发现了,这也是现在举办梨花节的一个瓶颈。”冯俊奎说,虽然梨园现在依托梨树给村民带来了收入,但是对于旅游的深度开发,现在还是软肋。

  “我们每年举行梨花节和采摘节,村民单是依靠梨树每年收入4万元,现在村民知道摘掉带花蕊的梨花也能够卖钱,给村民每年又增加了几千元收入。虽然农民兜里有钱了,但是深层次的发掘梨树的旅游资源才是最主要的。”冯俊奎说,每年到冠县赏梨花的游客逐渐增多,摆在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大多数的游客进园拍几张照片就出园了,带不动其他的消费,梨花节的旅游效益还没有显现。

  “来赏花的以散客为主,虽然现在和十几家旅游公司合作,开辟了冠县梨花一日游项目,但是游客真的到了这里用一个小时看花,其他时间干什么?还有现在的收入基本上依靠门票,其他的附属产品还需开发。”冯俊奎感慨地还说,“中华第一梨园”是冠县旅游的一个名片,让这个名片更加闪亮,必须精准谋划、合理实施。

  这就是旅游产品满足不了游客需求,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此,冠县计划在周边开辟千亩梨园,筹建梨园大世界,让“中华第一梨园”迈上一个新台阶,这也让冯俊奎感觉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为缩短景区的游客空当期,进一步提升景区品牌价值,我们也在不断探索拓展、创新梨园景区内娱乐项目,让游客观光的同时也体验乡村特色文化,实现游、玩、吃、住一体化。”冯俊奎说,他们正在策划将“互联网+中华第一梨园”模式,开展网上认养活动。

  冯俊奎介绍,根据不同品种、产量情况的梨树,认养价格在800元到2000元之间。认养人一旦和景区百年梨树“签订”认养关系,可当场在认养的梨树上挂上写有名字的认养牌。景区管理人员会在被“认养”的梨树上安装摄像头,并入网络,梨树“主人”可在手机上安装APP终端,建立“一对一”关系,认养人可随时随地查看认养果树的状态,了解每个管理阶段自己的梨树生长情况。认养人也可办理托管认养,即由景区专业人员全程管理,提供保姆式服务。到了梨的结果期、成果期,景区管理人员会以微信、QQ、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认养人采摘,也可以由管理人员帮助认养人出售果实。“通过手机监控互动体验做农场庄主的乐趣,丝毫不逊色于网上虚拟的开心农场。”冯俊奎说,目前,“中华第一梨园”景区内已有136棵梨树被认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