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双线劳动竞赛模式,助推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

2023-03-28 16:17:00 来源: 平阴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霞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请问,如何更有效地深入推进2023年全县劳动竞赛?请大家发表意见。”这是济南市平阴县总工会2023年产改专班内部会上的开场白,也是县总工会不断创新的缩影。开展头脑风暴,大家集思广益,平阴县总工会创新性的形成今年全县“竞赛+团队协作、创新创优、数字赋能、评先树优”四位一体的技能提升双线劳动竞赛模式新格局,助推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

着力实施“竞赛+团队协作”

围绕“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五项具体改革措施,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重点以班组为主抓手,打造线上以班组为一体的竞赛活动,巩固理论基础,补齐短板,共同进步;线下开展班组的团队协作竞赛项目,以班组(部门)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比赛等,主推以班组合作为主要考评点项目,重点提升实用型技术技能团队人才培养。

深入实施“竞赛+创新创优”

聚焦山东省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求,推动全县产业技术工人改革,以全县工业企业为基础,玫瑰、阿胶、泉水企业为优势,大力开展线下创新创优大评比活动,同时打破以往竞赛参加主体,新业态就业群体融入竞赛中,提升新业态群体人才素质的提升。随着县总工会工作不断融入企业发展,职工“五小”创新活动已成为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继续深挖这一潜力,发挥“竞赛+创新创优”能力,线上进行“五小创新”的案例展示竞赛模式,在全县产业工人队伍中掀起“五小”创新竞赛氛围。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抓手,积极调动基层“能工巧匠”攻坚克难的主观能动性,撬动生产大变革。

强化实施“竞赛+数字赋能”

重点聚焦工业数据、数字政务、数字农业等内容,选拔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优秀项目的“竞赛+数字赋能”模式,不断推动探索建设治理数字化,助力构建产业升级、治理变革、社会发展的新格局。发挥县域引领变革“头雁效应”,以济南科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主的智能制造企业,提质增效,数字赋能制造业,能够快速简便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持续实施“竞赛+评先树优”

积极建立评先树优机制,出台劳动竞赛考评办法,总结推广竞赛典型经验,打造一批竞赛样板,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继续搭建好平台,持续实施“竞赛+评先树优”模式,2022年成功推荐选树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齐鲁工匠1人,省职工信得过律师1人。同时2023年已经开启“平阴工匠”的评选工作,以及通过“竞赛+”双线模式推选竞赛技能技术能手。

通过开展“竞赛+”双线竞赛,达到“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赛强训、以赛赋能”,形成线上线下大比拼新局面。双线劳动竞赛模式,大大提高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加快劳动效率,促进县域企业的竞争能力,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