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舜圣集团安化黄精 | 北纬28°,长在冰碛岩上的仙草

2022-10-25 17:23:33 来源: 网络 作者:

  舜圣集团夏正平回乡创业,打造“造血式”乡村振兴新模式,种植业和畜牧业多条线路发展,其中黄精种植就是其中的一个特色项目,为当地经济创收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有如此影响力的产品究竟有如何的魅力,让其成为夏总创业的主角呢?

  冰碛岩上的仙草,营养成分丰富

  安化黄精,它长在安化,该地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6.4°C,无霜期长275天,日照1194.9小时,降水1808亳米,占地9450公顷的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横贯东西,湿润的气候有利于黄精中多糖的累积与浸出物比例的提高。

  “有冰碛岩之地必出好药材”,安化有全球85%以上的冰碛岩,“安化黄精”生长地是冰碛岩风化形成的砂质土壤,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该种土壤条件既有利于黄精多糖和黄酮等成分的合成与累积,也使产区黄精含有丰富的锌、硒等微量元素。1年育苗,4年以上方可成材,历经九死一生方能成为黄精,六年以上的黄精药用价值才最好。

  五维角度,用途广泛

  黄精营养价值极高,用途非常广泛,早在《名医别录》就已经记载黄精可入药,“药圣”李时珍编写的《本草纲目》认为其“得坤土之精,为补养中宫之圣品”,单用即有抗衰老延年的作用。

  到了现代,黄精除了传统的入药用途,在其它方面被广泛应用。安化黄精耐荫,枝叶花形状优美、雅致,是行道树下栽植绿化观赏的佳品,也是制作盆栽的良好材料;现代临床还会将黄精用来激发免疫,增强免疫功能,除此之外还能发挥其降血压、降血脂、抗炎、抗菌、抗病毒、抗疲劳、提高记忆力等作用;黄精味甘甜,被列为药食同源植物名单,所以它在食品和保健食品方面被大力开发利用,制成了黄精咖啡、黄精酒、黄精饮料、黄精膏等;黄精具有多种天然美容活性成分,具有抗衰老、防辐射、抗炎、抗菌、生发乌发、固齿等美容功能,所以安化黄精也被提炼为面膜、药膏等产品,市场销量广。

  加工严控,专业技术生产

  因为安化六步溪属于中国独有的原始次森林,山地海拔800米以上没有办法采用大型的机械和设备,只能采用传统的农耕方式人工仿野生种植。也正因为这样才能够真正保证药材的品质。但优质的黄精药材要量产,单靠自然环境来”野蛮生长“定然是不可行的,舜圣集团与仁和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对黄精进行人工仿野生种植。

  首先对种植的基地有要求,环境必须是原生态的,没有经过人工二次开发的原始森林或者原始次生林。另外对人工的种植也有要求,没有的人工机械和农药,化肥等环境污染类因素的介入,每个环节都以科学专业的技术切入,以保证黄精的高品质。

  【声明:本内容转载于网络,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属于本网观点。文中图片等内容如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不作选择参考。】

初审编辑:牛卓倩

责任编辑:朱学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