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18国际博物馆日 一起感受聊城这家博物馆的力量

2022-05-18 17:58: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 聊城报道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物馆协会将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定为“博物馆的力量”。18日上午,坐落在聊城市东阿县的中国膏方博物馆,启动了为期一周的以“中:膏方文化的力量”为主题的展览。

  作为一家中医药专业博物馆,中国膏方博物馆按照上古中医“天人合一”的核心思想用心营造。筹建于2008年,历经9年筹备,于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开馆,并免费对公众开放。自开馆5年来,已接待6万余名访问者。中国膏方博物馆是以“膏方”为专业方向兼顾汉唐宋元明清历代的珍贵中医药文物,为了收集这些文物,博物馆发起人曾凯坚守用心如一的信念,历时15年,足迹遍布962个区县,共收集和中医膏方相关的文物文献75000余件,如北京四大名医施今墨,肖龙友,孔伯华,汪逢春的亲书膏方,孟河医派著名医家如费伯雄、马培之、巢渭芳、丁甘仁手稿,膏方,善本等,都在“中:膏方文化的力量”展览中与公众见面。陈列于展厅的各种文物形态各异,像一个个“时光宝盒”,仿佛带人穿越回古代,领略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明。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学校,一件展品就是一个课堂。在与历史的对话之中,传承着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记忆,也滋养着我们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

  何谓“博物馆的力量”?馆长曾凯认为:博物馆的力量说到底是文化的力量,这包括文化传承的力量和文化自信的力量。膏方文化是中医文化的结晶,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膏是中药四种剂型“膏、丹、丸、散”中的核心剂型,而中医药宝库核心的文化基因是“中”。一个“中”字,贯穿中国文化的始终。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多言数穷,不如守中”。“精气神”是中医最根本的生命观,在我们的生命观里离不开一个“中”字,“调精,调气,调神”就是要调整到“中”的平衡状态。

  几千年来,中医药把中国文化思想资源里“中”的基因,通过对生命状态的“和合”追求,孕育出人类生命的动态整体观。在生命情感体悟的生活中“知中,守中,用中”是新时代的中国人文化传承的核心之意。在我们的文化思想里,不是单独的追求某一个局部的愉悦,而是应该有一个相对圆满的动态整体观,整体平衡,整体前进。

  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济世活人”始终是中医药人最深刻的使命,是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健康是人类共同的追求,几千年来,中医药为中华民族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贡献了力量,在未来,更可以为人类健康贡献中国智慧。

初审编辑:牛卓倩

责任编辑:朱学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