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茌平税务:服务企业更好 “走出去”

2021-06-08 15:1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 通讯员 李晓雯 聊城报道

  全球新冠疫情持续暴发,不少外贸企业面临订单交付难度增加、经营成本负担加重、资金紧张等问题。对此,聊城市茌平区税务局聚焦外贸企业需求,持续优化税收服务,落实落细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难题,为外贸经济发展注入“税务动能”。

  简化流程,让企业前行更轻装

  “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足不出户在电子税务局就完成了备案手续,真是太方便了。”茌平县红杉地板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郑新荣对茌平区税务局的高效办理表示感谢。

  茌平县红杉地板有限公司是一家木地板加工企业,由于使用了国外的木地板的锁扣专利技术,每年要进行多笔的对外支付。需要多次跑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对外支付备案手续。自从税务部门推出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就可以直接进行备案,无须再跑办税服务厅。提升纳税人办税便利度与速度,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服务加码,让政策宣传更顺畅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理解国际税收相关政策,茌平区税务局召开税收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政策座谈会,税政二股主要负责人及国际税收专岗人员通过真实案例与政策相结合,围绕“走出去”企业常见的问题,为“走出去”企业做了细致讲解。座谈会上税务部门向企业细致地讲解了对外支付备案的流程及资料的准备,并分层次、有重点地介绍了所涉国家的税收制度、税收优惠、协定待遇情况,避免“走出去”企业的双重征税风险。

  “对外投资涉税业务纷繁复杂,幸亏有税务部门的耐心帮助和指导,帮助我们梳理美国税制及征管方式,重点介绍了赴美投资的税收政策要点,使我们企业可以顺利地‘走出去’。”德通交通器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在座谈后表示,“有了税收助力,我们对外投资更有底气了”。

  精准辅导,让企业发展更无忧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我们正好有问题要咨询。我们今年刚刚与国外一家公司签订了专利使用合同,涉及对外支付专利费的情况。但由于第一次接触这种与国外公司发生交易的情况,还不清楚税务方面需要做些什么。”对于税务局开展的上门走访,山东万丽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许姗姗非常高兴。“走访团队不仅对对外支付代扣代缴的税务处理及备案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还赠送了精心编制的《致聊城市‘走出去’纳税人的一封信》,通过手把手的方式给我们进行了业务指导和政策解读”。

  茌平区税务局通过多部门协作,摸清了全区“走出去”企业底册,并对辖区内“走出去”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有关诉求,将所涉相关国际税收政策问题进行梳理,包括对递延纳税、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对外支付备案等与辖区企业紧密相关的业务政策。给企业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宣传辅导,全方位助力“走出去”企业深入了解国际税收政策,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