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守初心担使命·扪心自问“十个问题”二问讲政治是否停留在口号上?

2019-10-09 13:53: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曹天伟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从严治党,靠的就是严明的纪律和规矩。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讲政治,就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全市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扪心自问:“讲政治是否停留在口号上?”通过触及灵魂的自我拷问,常思常想、警钟长鸣,努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真正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

  一

  “严刑利诱奈我何,颔首流泪非丈夫。”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一名年仅19岁的共产党员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从聊城走出的金方昌,把短暂而宝贵的一生献给了革命事业,成为共产党人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光辉典范。

  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势。革命战争年代,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无论是“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还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无论是腹中满是草根而宁死不屈的气节,还是十指钉入竹签而永不叛党的坚贞,无数先烈用鲜血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纪律和规矩的坚守。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极大地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纪律和规矩得到充分尊重和严格执行,党的团结统一就有保证,我们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的纪律和规矩遭到践踏和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就受到威胁,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二

  2009年至2017年,冠县辛集镇贾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士臣利用协助镇政府统计小麦种植面积的职务便利,伙同他人虚报小麦种植面积,套取小麦直补款1.2万元。2019年3月,冠县纪委给予宋士臣开除党籍处分。

  2018年,高唐县固河镇干部王某某、曲某在推进清洁取暖工程过程中,为了追求所谓的“政绩”,将还在建设中的工程按照全部工程已验收竣工予以上报。2019年2月,高唐县纪委分别给予王某某和曲某党内警告处分。

  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这两起由市纪委公布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件,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党中央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我市牢牢抓住纪律规矩建设不放松,坚持不懈转作风促发展、抓基层打基础、严执纪树清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但是,仍然有极个别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缺乏敬畏,有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三令五申的要求,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搞选择性执行;有的党组织觉得政治纪律是“软”的、“虚”的,对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行不在意、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这些问题不除,必将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党的团结统一。

  “是真正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缺乏敬畏,甚至对中央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孙爱军书记这振聋发聩的一问,问到了症结和关键所在。

  全市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结合平时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多问问自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不是落实到位了,距离党章党规的要求还有哪些不足,距离群众期待还有多大差距?在自我拷问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纠正行动上的偏差,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党内法规不少,主要问题在于执行不力,有的是缺乏执行能力,有的是缺乏执行底气。

  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最核心的就是提高执行力,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政者,口言之,身必行之。增强“四个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内涵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自觉贯彻到工作中去。要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决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聊城落地生根。

  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具体的,落实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中。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全身心投入到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的实践中去,努力推动聊城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把“四个意识”转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纪律保障!(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伟)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