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说,和珅能不能“管住这双手”?

2019-10-08 10:27:00 来源:  作者: 孙文华

  市委书记孙爱军同志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出的十问,都直接指向聊城干部队伍长期存在的问题。其中第十问就是:

  是否做到了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是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还是放松要求、底线松弛,讲义气不讲原则,搞小圈子、拉山头,甚至因私忘公、以权谋私,无视党纪国法?

  干部党性修养松懈,个人心中无戒,表现在工作和生活中,就是没有敬畏,胆大妄为。

  山东昌邑有一座“四知堂”,说的就是自律的故事。东汉时期的杨震在荆州做官,才华横溢的王密是他的学生,他推举王密做了昌邑县令。王密也想知恩图报,在杨震当了东莱太守上任的途中经过昌邑时,晚上怀揣10锭黄金去拜见杨震。杨震严词拒绝:"我知道你的为人,你为什么不了解我呢?"。王密说:“这是我的俸禄,何况现在夜黑人静,是不会有人知道的。”杨震说道: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你怎么说没有人知呢?”

  莫伸手,伸手就被捉的道理,有的是人伸手前懂,有的人是伸手后才懂。有的,则是边明白边伸手,揣着明白装糊涂。就像电视剧里的和珅,一边拿着别人的贿赂,一边还敲打自己的手:

  “怎么就管不住这双手呢?”

  这话问的,要多矫情有多矫情。他可能觉得拿了也就拿了,没谁能如何他,所以就索性“黑色幽默”一把,调侃一下自己而已。

  但党纪国法并不是拿来幽默的。他们是红线,是高压线,谁无视它敢踏上去,是总有一天要拉清单的。每周二聊城市纪委“廉洁聊城”公众号都要公布一批违纪通报,大到市管干部,小到村里的小组长,每个人都在党纪国法覆盖之下。胆敢伸手,必定难逃。即使今天没有暴露,将来也是躲不过去的。

  不可忽视的是,有的干部做人做事不干净,有周围环境的因素。小圈子、小山头,是靠利益为纽带连接在一起的。拉山头、搞圈子的人,总要有点甜头给身边人。这些利益哪里来?要么互相输送,要么大做掮客,无论是关系链还是关系网,都是无底陷阱,踏进去越深,脱出来越难。到最后,可能只有党纪国法的严厉惩罚,才是救命稻草。

  因私忘公、以权谋私,无视党纪国法的干部,往往并不是没有学问,而是聪明过头。在大数据如此发达的今天,还有干部做了违法乱纪的脏事,东躲西藏,妄图用擦边言辞、模糊说法蒙混过关,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多少曾高高在上的“堂上客”,转瞬间变成锒铛入狱的“阶下囚”。多少警示教育片中的“忏悔者”,当年也曾是群雄逐鹿的“弄潮儿”。只是潮水退去时,脏事无处可躲,人丢得连裤衩都不剩,这样的日子,还没有暴露的违法乱纪者,可曾想过?

  和珅在电视剧里纳闷“为啥管不住手”,只是荧屏上的戏说、坊间的笑谈。在现实生活中,在持之以恒的反腐高压态势下,不聚精会神干事业、却一门心思钻门子的干部,却真要拿出专门的时间来反思:

  这样下去,下场在哪?如此妄为,谁能护你?

  必须明确,我们今天所说的“错误”,不是工作中的无心之失,也不是改革探索中的冲锋试错,而是明知戒律、法条,而抱着侥幸心理闷头去撞,怀着山头主义的护身符无法无天。这和改革要包容的工作失误,完全是两个概念。山头主义的有你无我,和工作中的互相配合与支持,也根本不是一个辞典。有人拿这两种问题放在一起,是太抬举自己的小心思了,违法乱纪者,根本不配和改革者放在一个语境里,没有资格去相提并论。

  这把标尺,分得很清。这个区别,组织清楚,群众清楚,违法乱纪者自己,其实也是很清楚的。

  在这个问题上,不用问苍天,无需问鬼神,党纪国法,立于天地之间,从来就没含糊过。

  写在后面 

  从9月11日至今,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写了十篇政论。不少被全市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的官方号、客户端转发,不胜荣幸。

  其中,《干部要学雨伞,人民举你过头顶,是要你遮风挡雨》一文,被临清市几乎所有市直单位的公众号转载,有临清各局、乡镇和办事处的官方号,甚至还有乡镇中学、小学。我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看到的转载记录密密麻麻,老孙对此诚惶诚恐,对大家的认可,深表感谢!

  我这十篇,分别对应市委书记孙爱军同志在工作会议讲话中的十问。

  为什么要有十问?因为发展过程中,在聊城部分干部身上,暴露了十大问题:

  学习态度不明确;讲政治流于形式;忘记自己的入党誓言;漠视甚至抵触群众利益;没有把主要精力用于工作和发展;不敢担当、不能作为;做事保守、不敢争先;作风拖沓,一步三摇;形式主义、衙门习惯;底线松弛、胆大妄为。

  这十大问题,就是我们发展起飞的拦路虎,就是聊城摆脱落后的挡门栓。

  所以,有必要把这“十问”所涉及的问题,条分缕析,解剖一番。

  这一番解剖,必定要刀刀入肉、血肉淋漓。如果抱着风花雪月的心思看这些问题分析,是会惊到和吓到的。从后台看,有的粉丝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大概就是这类情况吧。

  政治从来都是严肃的。政治是公共利益的实现渠道,是必须严肃对待的事情。政治生活中的问题,是病、是瘤,是不能含糊、不能犹豫的。

  问题导向,要动真格的,就不能回避这林林总总血淋淋的问题。

  紧扣主题,要认清方向: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说十句话容易,写十篇文章也不难。难的是初心不改,难的是持之以恒。

  带着感情去工作,怀着理想去冲锋,很累、很难、很苦,也很光荣。

  在此,我愿意和大家共同回顾我写在文章中的两句话:

  “扛炸药包,那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

  “有时候,群众和党委政府不亲,那是有原因的!”

  庙堂诸君,愿时刻共勉。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