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旧时光装进“红房子” 河口光阴故事勾起满满回忆

2019-09-30 18: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9月30日讯(记者 唐梦琳 王艺霏)追溯流动的时光,感受行进的家乡。这个假期,光阴故事·河口时光展览馆正式开门迎客。展馆里都有哪些充满“回忆杀”的场景及物件?“时光隧道”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和沉浸式体验,带领大家走入历史,回归当下。

  9月30日,在河口区大剧院前,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时光展览馆揭开了神秘的面纱,20多个精心改造而成的红房子格外引入注目——这里面,装载了满满的旧时光。

  “革命洞”、油田会战图、盐碱荒滩、熟悉的提油机、岁月书屋、幸福照相馆……走在这条充满回忆的“时光之路”,不经意间,就会与过去的自己撞个满怀。此次展览分时光隧道、革命文化、军垦文化、油田文化、杂货/书店、婚房变迁、红色文化多个主题,采用沉浸式体验的方式,与观众进行深度互动。每个区域主题分明,带入感强烈。在分区上除体验与互动区外,着重强调了红、绿、黑三种颜色文化。红色,象征了河口人民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黑色,代表石油,也是创业奉献的油田精神的象征;绿色,是军人的象征,是军马场人垦荒拓荒而来的生命之色,同时也寓意着新淤地上的青青河口一派生机勃勃之象。

  一进门,墙面写满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大事件,每一件都是东营河口区的重大时间节点,顶部造型呼应“一带一路”政策,配以和平鸽悬挂,传递坚持促进和平、发展与合作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愿望。

  走进奇妙时空屋,穿过隧道,革命文化主题馆内“革命洞”场景的沉浸式体验,及油田会战图再现当年战士们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

  从盐碱荒滩到“大水面、大空间、大绿地”,记录着河口人战胜自然,坚持治理盐碱地的不懈探索。

  油田文化展馆里,建设场景的重现,新旧油田的对比,回眸曾经文字与图像留存的印记,品味过往岁月中的胜利情怀。一排排提油机,再现胜利油田开拓发展的四十年。

  岁月书屋、新旧婚房以及宣讲厅,通过对当年场景的还原、老物件的展示,翻开一代人的回忆,增加互动性及沉浸式体验。感受时间这个循环往复的生命轴,慢慢理解上一代人的时尚,看懂藏在他们记忆里的那些年。

  “这些书从20年代到80年代都有,最早的这一本小说才2毛钱,但是那个年代已经很不得了了。”岁月书屋展区的负责人王清介绍,展出的近100本图书,基本都是河口区图书馆收藏的,其中不乏《马克思恩格斯选集》、《毛泽东文化思想》等极具时代特色的书籍。

  “我们致力于将河口时光展览馆打造成河口万亩槐林核心区域的一幅点睛之作,通过这一个点,折射出河口区油地军三方文化的历史脉络与文化精髓,让参观者在强烈的体验感中了解河口、感受河口、记住河口。”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路走来,穿过了油田建设只能靠人力身挑肩扛的奋斗年代;走过了岁月书屋的文墨纸香与时代思想;站在了颇具时代特色的东方红邮电局与照相馆,品味年代的源远流长。

  隔着文字,只能想象;看着照片,仍有距离感。那就跟着我们的直播镜头,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去深度探馆吧。

  10月1日上午,大众网东营将通过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走进“时光隧道”,和您一起探寻供销社里的老物件、走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书屋。在“李雷和韩梅梅”的教室里翻翻旧课本;进“幸福照相馆”拍一张花衬衣、爆炸头的照片;时光漫邮、时光拼图、时光打印机……时光博物馆带来的充满回忆的惊喜,将在主持人的介绍中一一呈现。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