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蚕桑业缘何领先世界?和这位老人息息相关

2019-09-30 14:53:00 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

  图为中国家蚕基因组框架图(汇总图)局部

  在位于重庆市西南大学的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内,摆放着一张长达数米的长卷,上面排列着红蓝相间、长短不一的若干组条码。

  这是世界第一张高质量家蚕基因组框架图,它覆盖了家蚕基因组95%的区域,获得16948个完整基因,其中约有6000个为新发现。这一成果,是我国科学家继完成人类基因组1%计划、水稻全基因组计划之后,向人类贡献的第三大基因组研究成果。

  少有人知的是,框架图的背后,是一场“没有硝烟战争”的胜利。

  这些都与今年8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息息相关。

  图为向仲怀院士向记者展示中国家蚕基因组框架图(汇总图)局部

  【1】

  生于1937年的向仲怀是重庆市武隆县人,是迄今中国唯一一位蚕学界院士。

  向仲怀成长于中医药世家,幼时与蚕未有接触。初中毕业时,其父亲赠书《伟大的自然改造者——米丘林》令他感叹于科学改造自然的伟大力量,由此走上学习农业科学的道路。1954年,他进入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蚕桑系学习。

  1958年毕业留校,向仲怀由此开启了蚕业教育与科研的61载漫漫丝路。

  图为向仲怀院士接受记者专访

  图为向仲怀1953年在涪陵农校与同学合影

  图为向仲怀1954年从涪陵农校毕业时照片

  【2】

  21世纪初,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水稻基因组计划的发布,围绕基因组的竞争,成为生物科学领域国际竞争的焦点,蚕桑科技领域也不例外,严峻的国际竞争帷幕悄然拉开。

  图为西南大学蚕学实验室内的蚕和蚕茧

  图为西南大学蚕学实验室内的蚕和蚕茧

  图为西南大学蚕学实验室内的蚕和蚕茧

  上世纪处于世界蚕业领先地位的日本,出于垄断知识产权的考虑,在2003年3月单方面终止了原定中日合作的国际协定,独自启动了家蚕基因组测序,号称“开拓21世纪日本丝绸之路”。向来主张“国际合作、资源共享”的向仲怀在挽回无果后,决定破釜沉舟备战,他说:“基因组研究是提升学科水平和产业发展的基础,谁抢占制高点,谁就处处领先”“‘21世纪丝绸之路’不能从别的地方开始,否则愧对先祖,也愧对后人。”

  2003年正值“非典”肆虐。除了经费问题,各方面的联系和人员往来都不方便。向仲怀为了能全身心投入研究,毅然请辞西南农业大学校长职务。他说,“如果我是校长,我不能全身心地去做。只有以科学家的身份,才能一心地参与国际上的这样一次科学竞争。所以从2000年开始我就前后几次希望辞职。正式的申请报告就写了两次。”

  这是一场特殊的较量,是一场不得不打、必须打赢的硬仗。团队拿出西南农业大学蚕桑学重点实验室的全部“家当”,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华大基因组研究所,于2003年5月下旬全面启动家蚕基因测序。

  图为向仲怀在实验室内探讨工作

  2003年6月11日,团队成员到达北京,测序工作启动;9月25日,团队比预定时间提前5天完成550万个测序反应;10月7日,完成组装拼接……400多名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工作100多天后,11月15日,重庆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科学家绘制完成世界上第一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

  图为2003年11月15日在重庆举行的家蚕基因组完成新闻发布会

  图为研究论文在SCIENCE发表

  至此,在争夺家蚕基因组的战役中,中国取得了完胜,标志着中国蚕业科学研究步入世界领先水平,亦确立了“21世纪新丝绸之路”的高地在中国。

  图为2003年12月16日,日本家蚕基因组代表团访问重庆

  【3】

  在向仲怀的办公室里,招待来宾用的是桑茶,即用桑叶制作而成的茶。

  图为桑茶

  它产自四川南充嘉陵区——全国最大的茶桑基地。在这里,每年4月采摘桑叶制茶;5月至8月用桑叶粉做成桑叶饼干、糕点等休闲食品;10月霜降后,霜桑茶又有着不一样的活性成分……如今,基地已成功开发出春桑茶、桑茶粉、药桑等五大类数十种产品并规模化生产,使当地的不少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这是向仲怀带领团队走上“新丝绸之路”的试验示范之一。

  图为向仲怀在办公室内

  在向仲怀看来,传统的“丝绸之路”主要是以蚕桑为基础的丝绸产业。而21世纪的“新丝绸之路”则是以基因组研究为平台,以现代科技为核心,不断创新,提高科技含量,构筑现代蚕桑产业新体系的突破之路。

  21世纪初,蚕丝产品出口增长乏力,产业基础欠稳、人才流失、技术停滞,蚕桑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转型势在必行。为摸清中国蚕桑产业生产一线的真实情况,自2006年开始,年近七旬的向仲怀带领团队在全国范围开展了历时3年的调研,足迹遍及24个省区市,收集了解全国各地蚕桑产业发展的基础信息,听取来自一线的声音。

  图为向仲怀调研时看到的西藏古桑

  2013年,向仲怀再次带领团队在世界上率先完成桑树基因组的测序工作。基于蚕桑基因组研究发现和广泛调研,以他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提出“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的新方向。

  在向仲怀看来,“桑树”全身都是宝。桑树具有栽培易、生长快、生物产量高的特点;桑叶含粗蛋白15%—28%,可以养蚕,也可以作畜禽水产饲料,还可上餐桌作食品;桑椹是优质水果,可制作果汁、果酒;桑枝条富含有机质,可用于栽培食用菌;桑树含有许多活性物质,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目前,桑树在北方涵水保土、南方治理石漠化等领域也发挥了良好效果。

  图为向仲怀2015年在云南调研

  如今,向仲怀对桑树的探索仍未止步。就在今年春天下田考察时,他看到了绽放的桑花。他又开始新的思考:“未来桑花该怎么利用好呢?”【4】尽管已与蚕桑相伴61载,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向仲怀清楚地知道,蚕业科学的提升、对蚕桑传统学科的改造,还任重而道远。

  图为向仲怀在办公室内

  回眸顾盼,数十载历程如弹指一挥间。说到“梦想”,向仲怀说:“坚持一件事,做到最好,(如蚕桑)无论是产业、科研、文化都做到世界领先,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梦想。” “我没有觉得什么苦,也没有什么事值得惊天动地,都是平平淡淡,乐不知忧,一步一步扎实地去做。严谨地、长期地、安于平淡地(去做),仅此而已。”向仲怀说。

  图为向仲怀1961年在图书馆留影及近期照片

  文字:钟旖 摄影:陈超 受访者供图视频:肖江川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