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国卫生进社区 红色马甲做先锋--阳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

2020-04-22 11:00: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谷4月22日讯(记者 马庆帅 通讯员 李广成)日前,随着爱国卫生月活动的不断深入,阳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活动为契机,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分阶段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在四个阶段内集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宣传活动和社会卫生清理整治工作,赢得了社会群众的广泛好评。

  定点宣传 红色马甲是亮点

  如何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未结束期间,安全有序的开展此次爱国卫生月活动,活动策划人、局机关党群工作负责人孔凡坤是动了脑筋的。他说“爱国卫生月活动,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作为主管全县退役军人工作的事务部门,怎样在此次活动中发挥最大效用,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应该是退役军人群体的在前一阶段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所表现的那样,本色不改,初心不忘”。该局通过印制一批宣传海报和倡议书,在主要路口悬挂横幅、标语等活动积极营造爱国卫生月宣传氛围;局机关13名退役军人党员和其他在职党员同志组成了10支“红色马甲宣传小分队”,2至3人一组,下沉到机关所在社区和各自居住地社区,号召本社区的退役军人群体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月的宣传倡议活动中去,并以他们的自发参与形成带动所在社区居民群众参与的活动局面。目前已在13个小区内形成了广泛动员、人人参与,由点带线、以线成面的全方位宣传格局。

  集中清理 红色马甲是主力

  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只是开始,怎样将活动开展的更加扎实有效,该局28名党员同志分阶段、分批次身着“红色马甲”深入到机关驻地附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及病媒生物防治行动给出了明确答案。参与活动的该局魏强副局长告诉记者,这是他两周内第二次参与此次活动,因为分管工作需要处理,便没有经常参与进来,他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居民群众的卫生意识比原来得到了明显提升,但有些老旧小区,因为历史的原因,基础设施破旧不完善,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清理整治,我们作为他们的‘邻居’,希望通过发动党员义务劳动参与,着红色马甲,突出身份,带动他们开展居家环境大扫除的积极性,以此推动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目前,该局党员红色马甲志愿队,已经清理卫生死角16处,清理老旧社区深巷4处,并结合春季病媒防治特点,请专业的社区卫生部门的同志参与指导,集中开展‘除四害’活动,铲除越冬蚊虫等病媒孳生环境,从源头上控制部分疾病的传播流行,为推动健康文明生活,阻力疫情防控尽了一份责任。

  突出经常 红色马甲是前卒

  活动开展的好不好,不能只是看一时,扎实有效最贵在经常。据该局负责人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已有110余人次持续两月积极参与到“阳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活动当中去,在每周三、周六全天就会有4-6名局工作人员到县中心广场和周边路口进行政策宣讲和配合街边卫生清理整治工作。该局志愿者在活动中紧盯宣传发动、强化教育引导,紧盯重点人群、强化协同作战,紧盯重点地段、强化值班值守,及时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推进政策理论宣传,改善环境面貌,普及卫生健康与法律知识、提升市民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在卫生防控中,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卫生防范意识,以案说法,利用多种途径广泛动员群众组织开展“合理居家健身运动”、“公筷文明”、“口罩文明”主题宣讲,切实当好疫情防控中的宣传员、报告员、监督员、劝导员、守门员,凝心聚力筑牢抗击疫情“第一防线”,持之以恒做好爱国卫生运动经常性开展的马前卒。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迟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