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谷县金斗营镇:金堤河畔 四季情怀

2019-07-30 14:17: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武琦

  有河的地方就有人,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有河的地方就有希望。回忆里的金堤河,滋养着一代代人,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希望与梦想。金堤河是五百年前给京杭大运河章丘段补充水源的渠道,发源于河南境内,流经我市莘县、阳谷,由陶城铺入黄河,全长一百多公里,这条河多少年来曾流传着美好传说,一年四季风光无限。 

  忆前世:金堤河畔,水旱码头,商贾云集,车马喧嚣,帆樯如林,货积如山,财源兴隆,经济昌盛,人们的生计道路宽广,收益颇丰,有日进斗金之称。此地又是官家兵营所驻之地,该地便以金斗营为名。然而,1128年黄河南移,脱离山东,金斗营失去了依水而发展经济的重要支撑,这里的商贾逐渐偏少,经济开始衰退,金斗营这个富裕之乡远离了黄河水带来的殷实和辉煌。黄河留下一片荒芜的贫瘠土壤,仅产荆棵棉柳,群众只能以编织簸箕为生计。 

  观今朝: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金堤河流域被纳入重点扶贫区域,河上的危桥重新修建,河道进行清淤,污染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环卫一体化工作全面开展,垃圾分类、集中清理;河长巡河制明确主体责任。修整后的金堤河更加秀丽多姿。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春和景明,金堤河畔杨柳新吐嫩黄之玉,桃杏簪嵌红白之缨。碧波荡漾,鱼翔潜底,河中白鹭时而单足闲立、时而急促觅食、时而振翅飞天,柳间黄鹂响唱春阳之歌。村庄依河而建,春之盎然,万物复苏。河水灌溉小麦返青,村民田间劳作,一年的希望由此而始。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复一夏,满眼葱绿。依河而兴莲花池村,时值六月,天气炎热,暑气正盛,正是荷叶碧绿,荷花盛开之时。凡人过路此处,见粉红色的莲花亭亭玉立,碧绿的莲叶随风摇摆,不由止步观赏。更一阵阵凉风习习,心旷神怡。无不赞叹“好一池莲花啊!”夏日乘凉于金堤河畔,徜徉于天然氧吧,鸟鸣成韵,蝉啭不绝。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秋高气爽,晓风和畅。秋季河水清凉,水量稍减,缓缓流淌,让人有一种凉丝丝的舒适感。水面上闪烁着耀眼的白点,像黑夜的繁星。水面上泛起层层波纹,然后又悄声无息的消失。经过春夏两季的河水滋养,鱼肥虾胖、藕菱饱满。三两成群,或闲钓、或网捕、或深挖,收获满满的喜悦。秋风萧瑟,野草枯黄。放眼望去,金堤河畔两岸娇黄,牧羊人手持长鞭,挥时响彻云天,闲时背手而立;羊群片片似朵朵白云,又像给金黄的毛毯绣上白色的大花。云白天青、水碧草黄,好一副恬静风景画,令人心荡神驰,悠然自得。

  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大雪纷纷,寒风劲吹,是为冬至也。冬日的金堤河全无夏日的波澜,初冬时河流尚未结冰,静静流淌仿佛在回忆着鸭先知的春水暖,鹭先觉的秋鱼肥。腊月时分,风渐起、雪渐飘、冰渐结,百虫皆寂,万物匿踪。冰结三尺,三五孩童嬉戏,追逐、滑冰,好不欢快。此时往往会有大人叫喊:冰上危险,快快下来。接着各自领回家或骂或训,不曾记起自己孩提时代也是这样顽皮,被父母揪着耳朵扯回家,围一火炉,搓手暖脚,安祥天伦之乐。 

  四季更替,时年永绪。金堤河由兴至衰,由浊变清。忆往昔,诉说着前代人的回忆;观今朝,承载着当代人的希望。金堤河---金斗营的生命河,有水有树有风景,有人有事有情怀。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