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数字化 赋能新发展 ——全国县域教育数字化工作现场交流研讨会在山东省阳谷县召开

2023-09-24 15: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培贞

  大众网记者 苏培贞 聊城报道

  为助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探索县域教育数字化工作经验,研讨教育数字化背景下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方向,9月21-22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培训中心主办,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阳谷县人民政府承办,阳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协办的全国县域教育数字化工作现场交流研讨会在山东省阳谷县召开。

  中央电化教育馆培训中心主任刘峰,山东省电化教育馆馆长李浩,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巍,阳谷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旭博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峰主持会议。来自全国16省区市电教专家及教师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会议。

阳谷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旭博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巍

山东省电化教育馆馆长李浩

中央电化教育馆培训中心主任刘峰

图片阳谷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峰主持会议

  会上,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电教馆馆长秦雪作《构建全市数字教育一张网,推动城乡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报告,四川省绵阳市、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山东省阳谷县等教育部门分别作教育数字化转型经验分享。

  阳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岳彩祥以《数字赋能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作报告。岳彩祥从学校数字化校园全覆盖到“一校一品、三段递进”的数字化校园模式;从网络空间教研促进教师专业提升到全面打造高效课堂;从创新实践到竞技提升等具体做法诠释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并表示阳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将继续做实做细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

  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立德实验小学、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一中、黑龙江省密山市蓝天实验学校、山东省阳谷县狮子楼街道小学等学校结合学校实际,作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围绕校园数字化建设、人工智能教育、资源平台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刘美凤教授,南昌大学教授杨彦君、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书生及山西省、吉林省、贵州省等相关专家对交流环节做了点评。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阳谷县博济桥街道第一小学、李台镇小学、铜谷中学的数字化校本课程模式、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及交互式课堂、创客社团、智慧农业园、智慧课堂、智慧校园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对学校形式多样的数字化应用和孩子们熟练的实践操作及精彩的讲解给予高度评价。与会人员表示,将把阳谷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为助力当地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会议旨在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交流各地教育数字化工作经验,以推进县域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

  近年来,阳谷县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实施网络改造工程,架设了万兆进校、千兆到桌面的高速网络;更新700余台教学装备;建设了阳谷县智慧教育云平台,开通教师空间、学生空间、学科教研社区、名师工作室,实现了全县数字化校园全覆盖。阳谷县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人工智能创新比赛,4800余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阳谷县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县”,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

  下一步,阳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将以此次现场交流研讨会为契机,加快创新教育数字化应用场景,全力做优做强全县数字教育生态,努力实现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推动全县教育数字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初审编辑:刘彦芬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