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初中教学围观活动在阳谷县阎楼中学举行

2023-05-15 15:3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培贞

  大众网记者 苏培贞 聊城报道

  5月9日,聊城市初中教学围观活动现场会在阳谷县阎楼中学举行。聊城市教育考试与教学研究院初中教研室全体成员,阳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道勇,阎楼镇党委副书记刘晓丽及各县(市、区)教体局教研室主任、校长、骨干教师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陈言峰校长携教职工欢迎与会人员

图片解说员细致讲解

  与会人员观看了学校的宣传展板,查看了班子自律笔记、教师双色教案、学生分层作业、“四清”材料、特色活动材料等资料展示。讲解员介绍了学校坚持的创新做法和积累的宝贵经验。

图片观摩教学材料

  与会人员走进课堂,观摩了李兰芬等七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课堂上,教师严格遵循新课程标准,采用“三步互助”课堂教学模式,通过个人独学、两人对学、四人群学的学习形式,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到问题探索和答案找寻的过程中,真正实现了学习效果优化,教学质量提升。

图片“三步互助”课堂教学展示

图片深入课堂听课

  听课结束后,与会人员观摩了“阳光大课间”和师生结对子活动。塑胶跑道上,学生激情跑操、步伐整齐、口号响亮,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学校实行育人导师制,利用大课间开展师生结对子活动,教师对学生进行学习辅导,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跑操结束后,学生分组围坐在教师周围,谈学习,谈人生,谈理想,谈困惑,教师变成学生的导师、心理咨询师、无话不谈的朋友。

图片“阳光大课间”活动

图片师生结对子活动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师生结对子活动既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又融洽了师生、学生之间关系,可谓是一举多得。

  随后,袁道勇副局长主持报告会并致辞。他重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阳谷县教育基本情况。他说,近年来,阳谷县高度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教师培养,推动了教育健康发展。他希望通过本次围观活动,搭建起县际间思维碰撞和信息交流的平台,共谋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袁道勇副局长主持会议并致辞

  阎楼镇党委副书记刘晓丽介绍了阎楼镇的基本情况。她表示,镇党委政府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从政策、资金等层面,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

图片刘晓丽副书记发言

  教师代表杨春霞,结合任教学科,对“三步互助”教学模式的教学理念、小组结构和具体的教学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图片杨春霞老师发言

  陈言峰校长在发言中首先对各位领导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他从领导班子建设、教师专业成长、精细化管理和办学特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效果。

图片陈言峰校长发言

  阳谷县初中教研室主任秦怀珍围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两大方面,介绍了县教研室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他说,阳谷县教研室从管理、课堂、教研、服务等方面采取措施,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从抓好活动、抓好评价、抓好减负等方面采取措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图片秦怀珍主任发言

  聊城市教育考试与教学研究院初中教研室张维宪主任在总结发言中用“和谐奋进的阳谷教育,稳步提高的办学质量”,赞扬了阳谷教育近几年的发展;用“敬业奉献的领导班子,积极向上的教师队伍,朴实务实的学生管理,简约科学的教学模式”,赞扬了阎楼中学的各项教育措施和改革创新。他高度评价了阎楼中学的师生结对子活动和“三步互助”教学模式,认为合作学习对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和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他深信,此次教学围观活动,对全市初中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树立有解思维的观念,紧盯目标,狠抓规范,奋楫笃行,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讯员:曹鹏飞)

图片张维宪主任发言

初审编辑:刘彦芬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