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授予阳谷县第三实验中学“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2023-02-22 17:40: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苏培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培贞 聊城报道

  近日,阳谷县第三实验中学被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授予“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图片

  多年来,阳谷县第三实验中学高度重视爱国教育和国防教育,培植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立足于为民族复兴、为国防事业培养后备力量。学校以德育强校为目标,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国防教育为切入点,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军民共建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师生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营造了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育人机制。学校把国防教育纳入教育教学管理,与学科教学、学校管理相结合,把国防教育贯穿到教学、育人的全过程。结合学科教学,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防历史教育,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接受国防教育,提高国防意识;结合抗击疫情、航天5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等国内外重大事件,利用广播、板报、校报、主题班团队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国防知识宣传教育;以清明节为烈士扫墓等重大节假日活动为契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师生创设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环境,增强广大师生的国防意识;每年安排师生去县实践基地进行国防教育学习,学习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在贯彻实施《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过程中,把学习解放军纪律、内务、队列等融进学校管理环节和学生日常生活细节;每年组织入学新生开展军训活动,让学生感受严明的纪律,体会军队的优良作风。学校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国防教育工作,增强了师生的国防观念,促进了校风、校纪的建设。国防教育成效促进了学校的发展,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先后获得各级荣誉:多次被评为县、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县、市经典诵读爱国主义读书合唱比赛优秀奖,县、市运动会团体一等奖,县、市优秀团支部,省中小学国防教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省中小学生国防教育一等奖,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冰壶与地掷球铜牌,全国资源节约型绿色校园,国家级创客比赛一等奖等。

图片

图片


  “少年强军梦,殷殷家国情”。2020年11月,曹建勇主任带领布乃厚、郭思远、张绍勇同学代表聊城市中学生参加全省中小学国防教育主题比赛活动,勇夺第一名,获得“2020年山东省中小学生国防知识竞赛初中组一等奖”,为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斩获“最佳组织奖”。2021年,学校荣获“阳谷县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图片

  国防教育工作是事关民族未来的战略工程,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努力培养符合时代要求,利于强国建业的国防后备军,同心共筑强大国防。(通讯员:曹鹏飞)

初审编辑:刘彦芬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