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守护黄河30余年的柳树被伐!聊城阳谷警方7小时侦破

2022-04-27 12: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培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培贞 通讯员 丁华芳 聊城报道

  近日,聊城阳谷县公安局多警种联动、密切协作,连续奋战7小时,快速破获一起团伙盗伐黄河大堤防浪林案。现场查获农用三轮车2辆、摩托车1辆、一满车树枝,以及油锯、绳索等作案工具一宗,有力打击了盗伐堤防林木的违法行为。

  县局高度重视多警种同步上案。4月22日上午10时,阳谷县公安局黄河派出所接阳谷黄河河务局电话称,阿城镇陶城铺河务段临黄堤防浪林被盗伐。接电话后,黄河派出所迅速向局领导进行汇报,县局高度重视,防浪林对全县生态环境及防汛工作有重大作用,此案事关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及全县黄河防汛堤防安全,要求县局多警种同步上案、联合作战,形成合力,快侦快破,及时打击盗伐破坏行为,切实保护全县黄河堤防安全。

  参战警种迅速出击,加班加点多方排查。按照县局工作要求,在闫学华的带领下,森警大队、黄河派出所、阿城派出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等多警种迅速赶赴现场。经现场勘查,被盗伐的树木为柳树,树龄均有三十多年,系保护黄河大堤的防浪林,总木材量有十多方,价值约15000余元,但现场并未发现被盗柳树干。参战民警结合现场研判分析,树木盗伐时间较短,被盗树干很可能还未被加工。事不宜迟,要抓紧时间对周边村庄快速排查寻找树干。中午时分,民警们来不及吃上一口午饭,便快速分头出发,对附近村庄所有木材加工点进行走访排查。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连续奋战7小时成功破案。参战民警与犯罪分子抢时间,一个收购点没有,紧接着快速奔赴下一个收购点,誓要在木材被加工前找到被盗柳木树干。天道酬勤,力耕不欺。经过连续7小时的紧张工作,当日下午5时许,参战民警终于在阿城镇西铺村一木材收购点发现了疑似被盗柳木段。经仔细比对,柳树段与被盗伐现场树桩口完全吻合。民警经进一步工作,很快确定了三名犯罪嫌疑人身份,魏某某(男,52岁)、颜某某(男,52岁)、魏某(男,56岁)三人均为阿城镇人。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强大压力已投案,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近年来,阳谷县公安局持续加大黄河流域堤坊安全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破坏黄河工程的违法行为,确保堤坊安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积极贡献公安力量。

初审编辑:刘彦芬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