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谷县寿张镇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助力疫情防控

2022-04-24 19: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培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培贞 通讯员 王艳青 张蕾 李贵波 聊城报道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聊城市阳谷县寿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聚焦“五为”服务,让“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现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更好发挥其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独特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老”服务:情暖夕阳红,疫情防控有温度

  “黄大娘,疫情防控期间最好不要常出门,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家里也要常通风,缺啥或者有啥不明白的,您就打电话。”近日,阳谷县寿张镇党员暖心志愿者们来到黄大娘家,一边向老人反复讲解老人防疫“专属提醒”,一边为老人测量血压,询问老人近期身体状况。

  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一直都是党委、政府最牵挂的群体之一。疫情防控期间,独居老人缺乏子女照料,防疫信息知识比较闭塞,是需要关心关爱的特殊群体。针对特殊老人群体,寿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暖心文明实践志愿者上门探访慰问独居、困难老人,宣传防疫知识,对老人家居进行义务维修、卫生清洁等,确保独居、困难老人的日常生活各方面不受影响。在这个特殊时期,寿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实际行动为他们送去了关怀和温暖,筑起疫情防控“温暖防线”。

  “为小”服务:开通专用通道,学习防疫两不误

  “村里通知去采集点做核酸,家里孩子怎么上网课?”针对居家上网课的学生,为了节省时间,让孩子们安全、快速采样,不耽误孩子们学习,寿张镇专门对核酸检测现场做出调整,向各检测点负责人发布通知,各点位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增设了“学生专用通道”。

  “非常人性化,解决了学生的后顾之忧。”寿张镇大杜村王海英说,没想到核酸检测点专门为学生开辟了“绿色通道”。开通专用通道后,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实践志愿者在检测点引导孩子们有序排队,为孩子们提供快捷服务,实现即来即测、即测即走,尽量减少接触时间,让学生们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检测。

  “为困难群体”服务:“敲门行动+上门服务” 核酸检测服务贴心温暖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在寿张镇大杜村的姜来芳老人家里,看着服务送进家门的核酸检测人员和志愿者们,老人家人深表感谢。

  姜来芳老人现年80多岁了,腿脚也不方便,身边需要人照顾。听说村里要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姜来芳的孩子们犯了难,父亲年纪大,天气又冷,现场排队时间长,怕父亲身体支撑不住。他们深知防疫工作的重要性,配合做好全员检测更是自己的义务,但还没等着给村里汇报家里的情况,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就带着医护人员来到家里,上门为他们做核酸采样,真是暖心又贴心。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辖区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困难群体筑牢疫情防护墙,寿张镇开启了“敲门行动+上门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村“两委”、医务人员、志愿者深入各村,逐门逐户排查居家隔离人员、高龄老人、孕妇、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未进行核酸检测人员,为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应检尽检,不留死角,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打好核酸检测“清零”攻坚战。

初审编辑:刘彦芬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