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放思想大讨论】寿张镇陈街村:“大讨论”助力“落后村”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9-05-15 18:0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蕾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5月15日(通讯员 张蕾)寿张镇陈街村有128户538人,耕地478亩,是鲁豫两省交界处的偏僻小村。陈街村耕地主要分布在金堤河南和村庄周围,地块小且分散,每户都有3处以上的小块耕地。无资产、无资源、无任何区位优势,严重制约了陈街村集体经济发展。

  自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寿张镇陈街村随着就召开了“壮大村集体经济”解放思想大讨论研讨会,陈街村支部书记陈纪忠向参会的村干部、小组长和群众代表们阐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引导大家深入细致研究当前陈街村村集体经济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要摸清底数、理清思路,对于村集体经济下一步抓什么、怎么抓、做到心中有数。

  针对村集体经济如何提质增效?陈街村支部书记陈纪忠提出了解放思想,成立合作社,盘活存量资产,确保现有资产保值增值;唤醒闲置土地和废弃宅基地,科学管理,种植苗木经济促进村民增收;利用土地“占补平衡”政策,将残次林地进行彻底清理,引进种植良种红薯,依托陈街村规模种植地瓜,找准定位,突出乡村特色,打造农产品品牌,发展村集体经济。

  解放思想,成立合作社,盘活土地

  陈街村两委班子通过数次外出取经,解放思想,深刻认识到“要想富,必须做活土地这篇大文章”。班子成员采用登门讲解、召开会议等方式,多方宣传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的好处,逐步消除群众思想顾虑,成功进行耕地调整,各户村民原有多块土地都调整为一大块。并成立了由党支部主导、村民参与的“寿张镇陈街村晨农合作社”,集农业生产资料供给、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农产品销售、新品种试种于一体,采取“营销+种植”的经营模式,以服务农民、致富农村为目的,吸引50余户群众入社。合作社以每亩700元租金流转村集体土地160余亩,种植梨树10亩、桃树和葡萄树13亩、柴胡10亩、脱毒地瓜20亩、山药60亩、小麦40亩、大棚香瓜10亩,村集体每年可增收2万元以上。

  唤醒闲置,科学管理,苗木经济后劲足

  陈街村内原有一定数量的闲散土地和废弃宅基地,有的被临近村民私自种植了树木,有的杂草丛生、碎砖乱瓦满地,既不美观,又造成资源浪费。陈街村党支部多方征求意见,探讨如何让这些“沉睡资源”焕发新活力,确定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发展“苗木经济”的思路。一方面,多次召开党员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确定由村集体对闲散土地进行集中确权,并提出了“大门以外归集体”的确权总基调,对应收归集体的全部收归集体经营,栽植经济效益较好的绿化树种,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另一方面,党支部牵头同空闲宅基地所有人签订协议,共同利用空闲宅基地种植绿化苗木,增值收益由村集体和宅基地所有人“五五分成”,实现了环境美化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由合作社主导,在树苗下种植大豆,形成了树木和大豆的立体经济,进一步增加收入。通过以上举措,收回并绿化村中闲散土地26.5亩,拆除并绿化废弃宅基地14处5.1亩,共栽植树木7000余棵,村集体每年可收入6万元以上,有力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还改善了村内人居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巧思妙想,腾笼换鸟,试验田开花结果

  陈街村北部原有集体菜园、晒谷场一处,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被村内70余户群众占有后种植了毛白杨树木,并被林业部门认定为残次林地。如何收回这块土地资源并合理利用,村党支部想到了“腾笼换鸟”的金点子。村合作社与村民共同协商同意,利用土地“占补平衡”政策,将残次林地进行彻底清理,增加耕地20余亩,并全部收归村集体所有。同时,邀请聊城市农科院专家来详细考察该土壤土质状况,将部分新增农田作为聊城市农科院良种试验田,结合村民种植习惯,引进种植良种红薯,由村合作社种植试验田,试验成功后进行大面积推广。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000余元,为种植户增收25000余元,绿色的良种红薯产业正在陈街村悄然兴起。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