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谷县侨润街道:强优势,转方式 打造宜居美丽新城区

2018-09-21 19:2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通讯员 张秋兰

  宽敞整洁的县城道路,一棵棵挺拔的行道树,装饰一新的文化墙......走入阳谷县侨润街道,活力、向上、怡人的美丽景色让人眼前一亮。昔日人们印象中“脏乱差”的面貌焕然一新,宜居美丽的新城区景象呈现在百姓眼前。

  侨润街道办事处地处阳谷县城东北部,是阳谷新城区发展的主要区域。辖区纳入城区建设的村庄有15个,纳入乡村建设的有24个,其中一、二类村为9个,三、四类村为15个。

  侨润街道西八里营村道路干净整洁,基础设置完善,垃圾乱倒、杂物乱剁的现象不复存在。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村民院内硬化洁净的地面,便池清洁如新,2017年、2018年侨润街道27个村4950户完成旱厕改造。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美丽乡镇建设离不开道路治理,侨润街道城区道路干净整洁。(图片由侨润街道办事处提供)

  环卫一体化显成效 27个村4950户实现旱厕改造

  垃圾乱倒、杂物乱剁、粪土乱堆等问题一直是困扰美丽乡镇建设的“大事”与“难事”。侨润街道加大财政投入、强化配套设施、查缺补漏等多种方式为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时,加大对垃圾死角、存量垃圾的清除力度,对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道路两侧的垃圾、杂物、污水、渣土进行集中清理,全面治脏;在各村因地制宜,选址合适地点,实行棒子秸、棒子皮等集中、有序存放,既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又满足群众生活需要。

  美丽乡镇建设离不开乡村道路治理,在乡镇道路治理、建设方面,2017年,侨润街道辖区村村通公路共改造24.6公里,涉及东八、西八、老唐、杜庄、杨庄、大迷、东迷7个村庄。今年,计划改造村村通公路8.3公里,涉及西迷、国庄、刘海、张胡同、王胡同、郭海6个村庄,其中,刘海村已完成1公里的道路改造,其他村庄改造工程已完成招标,预计10月底完成改造。

  干净整洁的小院、硬化洁净的地面,便池清洁如新,按压下水箱,清水汩汩而出,十分方便......这是记者在侨润街道西八里营村一普通农户家中看到的一幕。“旱厕容易滋生细菌,既影响村容也极不卫生,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进行了旱厕改造,虽然是小小的变化,但却给村民带来了生活上的受益、便利,改厕改出了农民的健康新生活。”村民潘景山说。

  农村改厕工作开展以来,阳谷县侨润街道坚持将农村厕所生态化、无害化、卫生化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与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改善同步规划、捆绑共建,确保了改厕工作顺利进行。

  据了解,2017年、2018年侨润街道旱改厕工作共涉及27个村4950户,现已全部通过验收,居全县第一名;今年煤改电共涉及15个村1928户,气代煤共涉及3个村,共634户,现正在施工中。

  为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惠民措施传送给群众,阳谷县侨润街道推广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西八里营村村支部书记陈少春向记者介绍“党员分包联户网格分布图”的具体实行情况。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积分管理,分包联户 实现党员服务全覆盖

  积极创新和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是阳谷县侨润街道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的一大举措,也是实现美丽乡镇建设的重要理论支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如何利民服务精细化,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惠民措施真正传送给群众,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侨润街道推广“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党员分包联户网格模式,唱响党建文化新歌声。

  实行“积分管理”,激发党员作用。西八里营村党支部是侨润街道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众网记者在八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党员活动室看到,由37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工作表现积分栏亮眼又醒目。每名党员头像下面设置积分卡,详细记录了党员的学习日期、学习内容以及积分情况。此项模式将党员作用发挥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评比,解决了基层党员“作用难发挥、考核难量化、成效难体现”的问题。

  2009年西八里营村率先提出了党员积分管理的设想。“积分管理制度不仅增强了党员荣誉感,更将党员的行为置于群众监督中,大大提高了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谈及创新党建方式带来的新变化,西八里营村村支部书记陈少春动情地说。

  创新“党员分包联户”,扮靓村容村貌。走进西八里营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庄街道巷路笔直干净,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房屋布局整齐,干净美观。由西八里营村首创的“党员分包联户网格分布图”密切了党群干群的关系,也成为侨润街道活跃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退休后赋闲在家的乡村教师潘军正1986年入党,如今是西八村中共党员分包联户网格分布图中的一份子,负责分包管理自家周边的六户村民。“闲时会监管周边环境卫生、询问邻居生活上是否需要帮助,如今拾金不昧、干净整洁的民风村貌使得村民身心变得更加舒畅。”潘军正告诉大众网记者,西八里营村的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健身设施设置,让村民有了学习、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丰富了文化业余生活。

  迷魂阵位于阳谷县侨润街道,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

  发展智慧农业,打造绿色品牌,侨润街道努力实现农产品种植全产业链监控,在餐桌上做文章。(图片由侨润街道办事处提供)

  抓住优势,因村制宜 转变方式催生美丽经济

  乡村振兴背景下,侨润街道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如何探索出一条从村庄美到民富强的振兴路子?中共阳谷县委常委、侨润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学雷介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关键是找出问题症结诶,寻求解决方案,结合自身优势,解放思想,找准路子,坚持多元化发展。

  在转方式,调结构,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层面上,侨润街道国庄村走在了前列。国庄村抓住阳谷县争创国家森林城市这一机遇,在赵王河两岸及寿郭路两侧200余亩的土地上种植了高档绿化苗木,产生收益集体和村民共享,美化了环境,发展了集体经济。

  村里环境的改善引来了不少的商户,目前,国庄村已建成一条长500米的商业街,修建了一个占地约15亩的商贸市场,集体每年可收入10万元管理费。国庄村党支部书记国金尚利用自己从事印刷行业多年的经验,引领全村360余户群众集资80万元入股建厂房,兴办印刷厂,目前厂房建设已完工。

  深挖传统旅游资源,打造军事旅游特色小镇,是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另一条道路。迷魂阵位于阳谷县侨润街道,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开发迷魂阵旅游资源既可以更好保护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城市名片,又能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精品旅游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

  “旅游行业本身就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吸纳劳动力的能力强,需要有‘一条龙’的服务设施。”中共阳谷县委常委、侨润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学雷说,旅游开发不但需要有诸如导游、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等人力资源,还需要宾馆、旅社、饮食服务、商场、旅游交通、文化设施等与之配套,这将极大提高群众的收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发展智慧农业,打造绿色品牌。积极探索成立绿色菜篮子合作社或富民发展公司,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实现农产品种植全产业链监控,质量链条全程可追溯,在餐桌上大做文章。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