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谷寿张岳飞纪念馆落成 将成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7-03-22 10:0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原标题:聊城阳谷寿张岳飞纪念馆落成,将成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日,纪念民族英雄岳飞诞辰914周年大会在阳谷县寿张镇驻地举行。当天,占地近10亩的寿张镇岳飞纪念馆落成。

  纪念馆位于寿张镇凤鸣街中段路东,前身是原寿张县烈士祠,去年祠内烈士骨灰、纪念碑等迁至阳谷后,这个院落便闲置了。寿张镇政府根据当地实际,经多方考察,并获得阳谷县民政局支持,将这座空宅交由该镇北台村使用,继而建成了这座岳飞纪念馆。今后,这里将成为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与当地资源结合,纳入红色旅游的一部分。

  寿张镇岳飞纪念馆的位置就在北台村,是由原来的烈士祠改建的。纪念馆正门朝西,系牌坊式建筑,现已修葺一新,宏伟壮观,正上方横书“还我河山”四个大字,下面紧挨着的一块匾写有馆名“岳飞纪念馆”,是五个繁体大字。走进大门,书写着毛泽东同志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迎壁牌坊还在。右手边是一块石碑,刻有岳姓族人世系图,再往里是奸臣秦桧和其妻王氏、万俟卨、张俊、罗汝揖五跪像,五跪像个个蓬头垢面,袒胸露脐,反缚双手。左手边也有一块石碑,上写“建‘岳飞纪念馆’志”,简要讲述了建馆经过,落款是2017年农历二月十五日,即公历3月12日。

  拐弯向北是通往纪念馆的通道,两侧有十二生肖雕塑和60块功德碑,并栽植有松柏等。中间拾级而上,纪念馆设在院内北端最高处,坐北朝南,现代建筑,水泥结构,重新进行了粉刷。纪念馆门前是一座鼎式香炉,门厅正上方是阳谷县人民政府原党组副书记、阳谷县蚩尤文化研究会会长杜梦华书写的“精忠报国”四个金色大字。纪念馆内,高达3米的岳飞彩塑坐像端居正中,左手握剑,右手扶膝,英武魁伟,背后是“尽忠报国”彩色巨匾,匾两侧是一副对联,上联是“一生谨记出师表”,旁边是岳飞写的《出师表》全文,下联是“千载传歌满江红”,旁边是毛泽东写的《满江红》全文。

  岳飞像东侧是其四大爱将张宪、牛皋、徐庆、杨再兴的塑像,西侧是其五子的塑像,自东向西分别是岳云、岳雷、岳霖、岳震、岳霆,这些塑像高度均为2米。而东墙上则是大型壁画《郾城大捷》,西墙上是大型壁画《八大锤大闹朱仙镇》。据了解,此处的建筑始建于1948年4月,1982年春翻修改建。纪念馆占地面积9.8亩,建筑面积453.75平方米,其中正殿建筑面积270平方米,附属设施建筑面积183.75平方米。

  齐鲁晚报 记者 杨淑君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