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谷农村厕改完成38351户 2017年底实现全覆盖

2017-03-17 09:03: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钟 伟

  本报讯 眼下一场破除千年旧俗的“改厕革命”正在阳谷农村掀起,“一个土坑两块砖,墙头寨子露着天”的敞开式的旱厕正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清洁卫生的无害化厕所,每户门前的一根白色通风管成为改厕后的标志。2016年,阳谷全县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8351户,超额完成2016年度工作任务,居全市第一。2017年该县计划继续改造完成94936户,实现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群众参与是农村改厕工作的基础。该县以健康教育、宣传动员为先导,从解决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入手,把全民宣传教育作为农村改厕的首要环节,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采取召开座谈会、建立示范户、干部进村宣讲、组织现场参观考察等有效形式,大力宣传改厕的意义和方法,激发了农民群众的改厕积极性。群众需求是改厕工作的持久动力,农村居民的自觉参与为农村改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方筹资是农村改厕工作的保障。该县采取“财政补助一点,集体自筹一点,个人负担一点”的筹资办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拓宽农村改厕的渠道,尽量让农民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就用上卫生厕所。

  示范带动是农村改厕工作的切入点。该县从实际出发,树立典型,探索经验,因势利导,逐步推广。2015年,该县在侨润街道、博济桥街道共选择2个村庄开展改厕试点,涉及631户。通过示范村、示范户的示范作用,群众认识到改厕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改厕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从“要我改”变成“我要改”,改厕的进度明显加快。□记者 钟 伟 通讯员 孔 明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