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故事--莘县观城镇有口琉璃井 成因至今是谜

2018-12-27 17:59: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在莘县观城镇驻地东南约六七华里处,有一个1000多人的小村子叫作“古井村”。因村中有一口琉璃井,村名由此而生。1982年,该村正式更名为“古井”。之所以称“琉璃井”,源于井壁上遍布着状如琉璃的晶状体。此井,流传着很多美丽的传说,但成因至今仍是个谜。

  据清道光十八年(1838年)所修《观城县志》中记载:“琉璃井,县东七里,形色苍黄,类琉璃。投块激之,其声如答应,古井也。”此井形成于何时,并无确切记载。古井至今犹存,位于村东部,东西大街北侧。村里上岁数的老人都说,自打他们记事儿起,村里就有这口井,始挖于何朝何代说不出。

  据《莘县史鉴》载,古井井壁上结满状如琉璃的无规则晶状体,硬如石,滑如镜,一直延伸到水中,所以村民习惯上称“琉璃井”。始为井名,后为村名,人皆习以为常,直到更名“古井村”后,村民仍常使用“琉璃井”旧称。大旱之年,其他水井皆干涸见底,唯独此井水量不减,且甘冽清爽,村民受益良多。

  关于古井的成因,当地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在莘县观城镇一带可谓家喻户晓。传说,古时候,村庄遭遇旱灾,村民祈求上苍,渴盼一眼长年有水的好井,村民的虔诚感动了神灵,水神无支祁和火神祝融动了侧隐之心。

  夜半子时,二神一起来到村中心的井旁,那火神向井口指,口中念念有词,霎时间只见井口白烟冒起,井中还传来咕嘟咕嘟的水沸腾的声音,继而有火舌自井口喷出,越烧越旺。此时,村中一拾粪老汉打此路过,见井口冒火,失声惊呼,呼声未落,只见井口平静如故。

  天亮后,村民们闻讯来看,只见下半截井壁变成了琉璃状,井水也比平时上涨了不少。至今,村里老年人说,如果不是拾粪老汉惊走了水神和火神,大火把井壁全部烧成琉璃,这井就能变成一口四季奔淌的自流井。现在虽然只烧了半截,水不能自流,但泉源已是取之不竭,村民们再也不用为干早缺水发愁了。

  另外一个传说也是广为流传:一年大旱,村民纷纷外迁,只有一户张姓人家留了下来,张家有女名叫翠玉,日夜家中跪求神灵赐井。嫦娥仙子托梦告诉翠玉,“赐你彩云峰紫荆十根,子时过后投入井中点燃,紫荆燃尽,好井可得。”翠玉依嘱而行,只见十根荆条在井中燃起,火熄之后,井壁下半截犹如琉璃状,井水喷涌而出。外迁的村民闻讯后又迁了回来,重新形成村落,村名便叫“琉璃井”。

  传说虽妙趣横生,但毕竟不实,若仔细推敲水井的成因,从自然科学角度考证似乎更靠谱。据古井村94岁老人张传显讲述,早些年,有人下井,在井底西南角发现一大洞,村里人都说井水是从洞里流出的。还有一种说法,井壁可能是由地下天然气溢出燃烧所致,考虑到村子地处中原油田边缘地带,这样解释倒也合乎常理。

  据张传显老人讲,解放前,这口井仍有村民使用,井内水源不断,附近村子都来这里打水,后来,井水逐渐干涸,几十年来,古井一直处于废弃状态。现在,这口带有传说色彩的古井已被妥善保护,成为了几代人的回忆。至今说起来,都是古井村村民一段美妙的谈资。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