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城:传承古镇文化 激发旅游发展新动能

2017-10-18 15: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朝城博物馆馆内场景

  大众网聊城10月18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马楠)莘县朝城镇,位于山东省聊城市莘县中部,距县城22千米,是全县三个中心镇之一。该镇历史悠久,古韵十足,素有"武阳古郡"之称,是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国家级畜禽肉食加工创业基地、国家级重点镇、省级中心镇和市级示范镇。

  在全镇大力推进"朝城古镇"文化建设过程中,涌出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建筑,风俗人情等文化资源。其中,朝城博物馆作为一座具有鲜明特色的地方性博物馆,浓缩了对传统文明技艺的传承,氤氲着千年古镇的文化芳香,通过它可以追寻历史足记观赏先辈的遗存,在凝固的岁月里体会家乡风土人情。

  据记载,"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曾将朝城作为都畿要地;魏武挥鞭,正是由此地开始逐鹿中原;千古贤臣之范---魏征也在此留下了勤政爱民的故事。在博物馆前厅,一篇《武阳赋》映入眼帘,细细品读仿佛有置身千年烟雨之感。馆内悬挂着的一幅幅历史文化景图,也恰如古曲清音回荡在耳畔,镌刻着历史中世事的变迁。

  另外,在该馆内还陈列着具有朝城特色的"一街三教"宗教文化,特色小吃,烧麦、扁食、铃铛丸子等众多鲁菜名品。顶层是一处规划馆,可以在这了解到未来3-5年朝城的规划情况。

  朝城镇党委、政府决定顺应时势、因地制宜,依托朝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多样的民族风俗、充满异域特色的宗教风情、丰富的红色资源、优越的区位特征、便利的交通条件等资源禀赋,充分满足群众对文化资源开发和保护的渴求,奋力将朝城建成一个主题定位明确鲜明、建设风格独特、生活环境整洁、基础设施完善、主导产品成熟的文化旅游小镇。

  同时,全镇还将立足现实,将朝城的历史人文景点和现代农业观光有机结合起来,力争打响"吃在朝城、玩在朝城"的品牌,奋力将朝城纳入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圈。另外,依托古镇的秀丽自然风景、古朴的人文景观、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悠久的传统文化,突出特点、亮点,打造国内一流的类影视文化基地,带动旅游、餐饮、住宿、运输等第三产业,进而实现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