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莘县俎店镇五措并举打造精品党建工程

2017-03-10 09: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九正

  莘县俎店镇认真学习贯彻市县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主业意识,压实党建责任。把抓党建与抓发展、抓稳定、抓民生紧密结合,坚持一点用力、全点收益,相互融合、整体推进。按照“强组织、建项目、抓产业、富群众”的要求,抓住重点、聚焦难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努力打造精品党建工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围绕重点工作抓党建。建立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村民自治组织“三位一体”的农村产业发展组织,形成发展合力,通过土地、集体资产出资,依路依沟植树,村集体经济入股产业发展盈利或分红等方式提高集体经济收入。一是积极推进今年全县开展高效温室大棚建设,结合俎店实际,选出曹村、窦村、许村等3处重点区域,制定优惠政策,将集体土地进行流转,建设高标准大棚转租给群众,以此增加集体收入。二是按照市县创森林城市绿化任务要求,对俎店镇滨河大道、邹五路和俎店渠两侧做出绿化规划,将400亩土地全部流转,依路依沟植树,由沿途村集体经营管理,获得集体收益。三是制定光伏、大棚建设等“产业兴村”规划,开展强村带弱村、富村帮穷村活动,每个村要有1—2个主导产业,将村级主导产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和村集体收入增加同部署、同落实、同推动。

  围绕政策效应集中释放抓党建。一是整合利用交通公路户户通、一事一议、危房改造,组织部场所建设经费等惠民政策和资金,集中改善和加强各村的党建和服务场所和设施建设。二是利用上级红色抗日老区的建设扶持资金,规划建设李楼村姜伢抗日英雄纪念墓地和革命教育培训综合服务中心,全力打造俎店镇红色教育示范点,并争取纳入到县级红色教育平台。三是利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和本领,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坚持“为打工者打工、为留守者留守”,积极创建农村服务性党组织。四是与聊城顺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000万,启动大宋庄党建工作示范村建设,分期分批对大宋庄规划建设,年底争取完成占地50亩的党建服务室、幼儿园、广场、骨灰堂等综合服务区的建设。

  围绕严格监督管理考核抓党建。一是围绕村集体经济增收、脱贫攻坚、为民服务等工作,完善细化《2017年度村党组织书记奖惩考核办法》,制定出具体的细则制度,涉及十二大项工作,千分制考核,考核结果与补贴报酬挂钩,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每年评选出10%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对后三名的村庄实行诫勉谈话和组织处理。严格支部书记的日常管理、监督考核和奖惩工作,确保待得住、干得好。二是通过准确定位和明确职责促使村务监督有形有效。要将监督贯穿于村民代表会议“提出议案、民主议定、公布告知、组织实施”全过程,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强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级资源资产资金管理登记、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监管、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和耕地保护、土地流转工作的监督。三是全面开展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和村级工作督查,促进干部严格用权、履职尽责。6月底前完成33个村三资的核查登记工作。四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党员队伍的管理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建立起单位、家庭、社会管理和监督的“互动机制”,要加强加大对党员的考核力度,对党性不强或存在某些问题的党员,及时做好帮教工作,对不称职的党员,要及时给予严肃处理。

  围绕开展富有特色党建活动抓党建。广泛开展书记讲党课、干部讲政策、典型讲经验、党员群众议发展“三讲一议活动”;推进“月评比”,将每月第二周定位“评比”周,针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日开展活动情况、党费收缴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参与县、镇组织的各项活动情况进行公开评比。开展周六下午机关党员集中学习、“党员活动日”、“阳光议事日”“支部生活日”先锋行动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全镇“十佳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工作,对各行各业中涌现出的党员先锋模范事迹进行挖掘、整理和创新,用身边的人和事影响教育广大党员。

  围绕创新服务管理新模式抓党建。一是根据现在农村党建的新形势和流动党员难参加支部活动的现实情况,利用微信平台的大众性和方便性,建立党建微信群、村级党员微信群,制定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党员为群主,定期发布党章党规、公告通知、管理制度、民生实事、工作做法等内容,打破了党建工作在时间、空间上的界限,丰富了党员服务管理的形式,真正实现了党建提制、效率提速。二是推行从上到下的党建责任制,从管区和各村推选出5名党建指导员和33名党建信息员,形成抓党建一条线,以线带面,推动基层党建结构创新。三是制定干部逐村走访制度。为扎实做好2017年村两委换届工作,组织全镇脱产干部进行大走访,在此基础上将33个村分为“整顿型、提升型、示范型”三类标准,逐村找短板、分村定措施,一村一标,一村一策,实现33个行政村全部推进一个都不少、所有乡镇党员领导干部到点指导一个都不少。建立任务和责任清单,定期抽查落实,确保全镇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王九正)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