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莘县妹冢司法所:小小服务卡 解决大问题

2016-12-12 11:21:00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莘县妹冢司法所认真落实县司法局关于“一乡镇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工程要求,全镇65个村居全部配齐驻村法律顾问,建立统一标准的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制作法律顾问公示栏,为每户群众发放“妹冢镇XX村法律便民服务卡”,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农村基层,把公平正义带到群众心中,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公示信息,明确服务。妹冢司法所法律便民服务卡按照县司法局的制作要求,正面公示驻村法律顾问的姓名、服务时间、监督电话,反面明确了驻村法律顾问的主要职责,主要有对村委的施策进行审查把关、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每次进村服务,均向群众细致说明“一村居一顾问”的基本信息,将法律便民服务卡送到群众手中。
  制度保障,服务精准。妹冢司法所按照法律便民服务卡规定的服务事项,认真落实县司法局的工作部署,细致制定法律顾问的领导小组实施方案、工作职责、权利义务、进退规定、档案管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研讨座谈等工作制度,65个村委、5万余名群众根据法律便民服务卡的公示信息,有矛盾、有疑难、有问题,积极与驻村法律顾问联系,充分运用驻村时间或通讯联系,法律顾问第一时间深入到群众身边,提供专业、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培训、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
  细致工作,考核到位。妹冢司法所根据法律便民服务卡的信息要求,进农村、入农户、到现场,为群众提高法律服务,每月至少在服务单位开展服务不少于4次,群众有需要、立即到家门,每次的服务过程、对象、服务结果都要整理成册、认真填写工作日志和工作台帐,并将工作日志和工作实际场景活动照片上传至“聊城市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系统”。按照县司法局的工程考核细则,年终对每名法律顾问进行专业考核,确保服务质量。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