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421户贫困危房户提前搬进新居

2016-12-09 13:22:00 来源: 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作者: 王彦冬 祝海丽

  莘县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全县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到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扶贫攻坚行动中同安排、同部署,重点以建档立卡贫困危房户为优先改造对象,投入760万元,提前完成今年的危房改造421户,确保贫困群众温暖过冬。

  精准识别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以精准识别贫困户为基础,对贫困户的住房情况进行排查,入户拍照、登记造册,确保一户不漏、一户不虚,把住房困难贫困户全部纳入改造范围,做到危改对象精准。以全县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对所有贫困户建档立卡为契机,充分利用扶贫驻村工作队,以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为基础,对农村住房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梳理,对接民政、残联部门比对分析相关数据,通过自下而上录入汇总,自上而下反馈确认的方式,落实村调查、镇建档、县审核的调查录入责任,确定全县农村危房存量数据。

  精准发力,确保危房改造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根据摸底调查的实际情况,制定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并将421户危房改造户分为群众自建和政府托底建设两类。对于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的贫困群众,一律按照农村危房改造程序进行审核,完善档案资料。严格执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一申二评三核四批”补助对象认定程序,规范补助对象的审核审批。同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危房改造对象、补助标准、补助金额进行张榜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使项目真正落实到住房确需改造的贫困户。

  加强资金筹措与管理,对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执行规定标准,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或变相使用。确保危房改造户每户1.2万左右的改造资金及时到位。实行县级财政拨付到镇级财政,由镇级财政直接将补助资金支付到危改户“一卡通”账户的制度,确保补助资金的足额发放。

  强化质量监管,严把材料质量关,落实各方面职责;建成后,对工程质量进行初验,层层把关,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让危改群众住上放心房,提升农村住房的防灾、抗灾能力,把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