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莘县加速产业精准扶贫

2016-05-11 18:04:00 来源: 莘县新闻网 作者:

  本网讯 (王现超) “在县镇两级政府的帮助协调下,前王庄村的22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年收入能达到3.3万元,可兜底10贫困户;后王庄村正在建设6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的6万元收益,能帮扶特困户和残疾人脱贫。”省残联第一书记郭金亮介绍着扶贫“成绩单”。

  我县把增加贫困户收入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积极探索总结脱贫新模式,为贫困户找致富路子,逐户研究确定增收方案,坚决打好脱贫增收战。

  依托优势,特色产业蔚然成势。充分发挥我县瓜菜菌优势,古城镇重点发展露地菜、莲藕、梨树、圆葱等产业,王奉镇重点发展蔬菜大棚、山药、果树种植等产业。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增收模式。中原现代农业公司在徐庄镇罗屯村建设了20个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返租给贫困户,以保护价回收蔬菜,带动3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该公司计划投资7.5亿元,已经在张鲁镇流转土地2600亩,正在推进古城镇流转土地5000亩,2年内流转土地2万亩,建设5000座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可直接带动4000户贫困户增收。

  政府兜底,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借鉴十八里铺苏堂村光伏发电项目,精准制定贫困村光伏扶贫实施方案,解决对无劳力贫困户的兜底扶贫难题。目前,张寨镇前王庄、后王庄等6个村进行了光伏扶贫试点,投资69万元,建设光伏74千瓦,覆盖贫困户52户,户均增收1400元。

  企业扶贫,联手共赢“输血”变“造血”。广泛发动县域企业、事业单位,加大贫困户就业规模,带动贫困脱贫。今年一季度,已安排贫困人口到环卫清洁、公路养护等公益性岗位就业10人。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扶贫,企业每吸纳1名贫困户劳力就业,给予10万元优惠贴息贷款。盛大食品公司等多家企业,采取介绍一名贫困人口到公司务工,在公司工作半年以上,公司给予介绍人300元奖励。目前,已吸纳了11名贫困人口务工。

  盘活资产,增加贫困户补助大有可为。采取资金、土地流转、入股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莘亭街道把贫困户的土地全部进行流转,建设大棚示范方、农贸市场等项目,每年给予贫困户补助。目前,莘亭街道单庙村、蒋庄村等9个村35户贫困户已流转土地70亩。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长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