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莘县:小番茄里做出强农产业大“文章”

2021-02-24 14:57: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鑫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鑫超 通讯员 赵荣强 莘县报道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驱车沿德上高速一路向南出发,在临近莘县古城收费站时,就可看见一排排标准化大棚整齐划一地排列在路旁,很是壮观。走进大棚内,香气扑鼻的小番茄味儿迎面而来,一个个红彤彤的小番茄挂满枝头,色彩鲜艳,长势喜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位于莘县古城镇的这个生蔬基地隶属于山东首鲜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基地建设、定向种植、蔬果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企业。除古城基地外,还有十八里基地、俎店基地、徐庄基地、北关基地等,种植总面积达3000余亩,建成高标准化冬暖式温室大棚285座,高标准拱棚94座,主要种植小番茄、芸豆、南瓜、哈密瓜等高端蔬果。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小番茄是从韩国引进的新品种—釜山88,该品种果实呈鸡心形,皮薄、肉厚、甜度高、口感极佳,市场受欢迎度较高。”古城镇基地负责人马金朴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该基地规划面积2997亩,目前基地建成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全钢架高标准大拱棚1600亩,产品达到AA级绿色食品标准。其中,小番茄种植面积有近700亩,从目前的产量来看,平均亩产在一万五至一万八千斤之间。

  马金朴告诉记者,其实这个亩产并不算高,主要原因就是种植难度很大,这也是它在市场受欢迎度高的一个原因。“釜山88小番茄是接近原生态并且不抗病毒的一个品种,如果温度、湿度等控制不好的话很容易引发病毒。一旦感染病毒,没有救治办法,只能选择把苗拔掉。”马金朴说,再加上其果形小、产量低、损耗大、商品果出成率低,这也是普通农户不选择种植这一品种的原因,也正是由于它的这种操作难度大、种植规模少,决定了它出果后的优良品质。

  “后来通过不断地总结经验,在预防种苗感染病毒方面有了一定的突破。”马金朴告诉记者,那就是控制好种苗生长的温湿度,比如控制好种苗横、纵间距和垄距,做好通风措施,减少土地裸露,阴雨天时提前做好预防等等,这些措施对预防感染病毒发挥着积极作用,包括目前在建的大棚设计都注册了我们自己的专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基地的釜山88小番茄总产量已经占据全国份额的一半,对做大做强小番茄产业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为帮助周边群众脱贫致富,2020年,公司作为莘县蔬菜流通协会的会长单位,组织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村民不仅可以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还能优先到基地务工。

  “在基地工作,不仅可以学到很多实用的种植技术以及管理经验,还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真的很开心。”正在大棚里给小番茄秧打叉的王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她是古城镇朱楼村的村民,2018年来到山东首鲜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一开始对于种植小番茄没有什么经验,便从最基本的种植、养护工作干起。经过三年多与技术员的不断学习,2019年成为组长,目前管理着16个大棚。

  山东首鲜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基地规模化运营的方式,为周边乡镇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每人每月可增收2500元,不仅增加了村民们的收益,也提高了他们的种植技术。同时,公司采用的这种“产、供、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还解决了贫困户“不知道种什么、不知道种多少、不知道怎么种。”的根本性问题,确保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此外,该公司还与山东农业大学、聊城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紧密合作,通过设立专家课题、“产业+专家+基地”等形式,对小番茄的产量与质量进行进一步提升。在做好基地建设的同时,该公司与盒马、美菜网、叮咚买菜、百果园等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为企业和家庭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高品质的蔬果产品,让莘县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端上千家万户餐桌,也为“莘县蔬菜 健康生态”的品牌推广助一把力。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