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话·高铁新城》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莘县分局:多措并举 推动污染防治与新城建设齐头并进

2021-01-15 16:4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鑫超

  编者按:

  为抢抓济郑高铁过境设站历史机遇,莘县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将莘县高铁新城建设纳入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决心整合全县资源优势,凝心聚力、强力推进,再创莘县城市建设发展新辉煌。

  为更好地见证与记录莘县高铁新城这一宏大项目的崛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莘县高铁新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开设【对话·高铁新城】栏目,通过对参与高铁新城建设的各部门、单位、企业的采访,让大家更清晰、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新城、知晓新城、看好新城。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鑫超 通讯员 武亭亭 莘县报道

  时值寒冬,虽然天气严寒,但是莘县高铁新城部分项目建设“热度”却依然不减,不少网友用“一天一个样”来形容新城项目建设的速度。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莘县一中新校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各种机器设备运转不停,运输车辆往来穿梭,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整个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众所周知,北方的冬季雾霾天气频发,是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最大的时期,各种停工停产文件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莘县分局采取了哪些创新性举措,又是如何推动污染防治和新城建设齐头并进的呢?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此问题向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莘县分局进行了采访。

  “建设高铁新城是县委、县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惠及全县百姓的重大民生工程。尽管目前环保工作面临着压力,局里也是尽力为新城建设添砖助力。”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莘县分局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王利锋告诉记者,对于新城建设项目,局里立足实际,先行先试,在确保项目建设符合环保标准的前提下优先将一些创新性政策向新城靠拢,这极大地推动了项目建设速度。

  据了解,扬尘污染是建筑工地普遍存在的环保问题,但在莘县高铁新城项目建设现场,记者未发现一处类似问题。王利锋说,在高铁新城项目开工建设时,工作人员就对项目建设进行全周期扬尘污染防治帮扶指导,对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潜在环保隐患和日常管理漏洞,工作人员现场帮助纠正。

  此外,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莘县分局严格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发现问题较小、能立行立改的,要求企业现场整改,对8种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同时,对于新城搬迁项目,污染物总量一律采取等量替代,办理时限最长一天,所有高铁新城建设项目的总量确认时间压缩为半天,实现了新城项目总量确认的即时办理,这为新城项目建设节约了大量时间。

  “下一步,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莘县分局将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绿色转型发展,采取系列有效措施,全面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和整改,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为全县百姓打造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王利锋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