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莘县物环全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让村镇有了城市范儿

2021-01-06 15:4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鑫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鑫超 通讯员 王蕊 刘健 莘县报道

  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整洁干净的街道、胡同,大街上、小巷内、广场里都有环卫工人认真打扫的身影,一辆封闭式半压缩环卫车在村里来回转,垃圾清运一天几个来回,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不留任何遗漏。5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莘县张寨镇,目睹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带给这里的改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自莘县物环公司成立以来,坚持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按照全域覆盖、精细化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原则,深入推进创新发展,大力推行“管理标准化、运作市场化、队伍专业化、机制常态化”等运行机制,有效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镇域人居环境水平大幅提升。

  截止目前,张寨镇64个村庄、镇驻地、村级连接路已经全部完成了“三大堆”的清理,主要街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背街小巷无杂物,无卫生死角,垃圾桶摆放有序、管理规范,生活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保洁员按时上岗,尽职尽责,小广告得到了彻底的清理、粉刷,坑塘沟渠全部采用机械清理并建立了常态化管理机制。

  张寨项目部经理刘延芹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张寨项目部按照物环公司的规定,组建了一批敢担当、能作为、善打硬仗的队伍。管区经理每天在所辖范围之内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当场解决,从不拖后,真正实现了发现一处处理一处;项目部经理和7个管区经理一天两碰头,早晨制定当天的工作内容,下午汇报每个村、每个角落的落实整改情况;各村保洁员按时上岗,无论严寒酷暑,每天及时清理生产生活垃圾。全镇共有4辆垃圾清运车,每天凌晨4点开始清运垃圾,目前垃圾日清运量达到30吨左右,真正做到了日产日清。

  “按照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标准,公司每月都会来我们镇进行一次暗访,我们内部每月也会进行一次管区排名,对落后的管区负责人和保洁员进行物质处罚,奖补到先进的管区负责人和保洁员,达到了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孬不一样的效果。”刘延芹说道,张寨项目部还设立了荣辱榜,按照上月的考核成绩排名以宣传栏的形式公布,充分调动起每一个管区经理的工作积极性。

  此外,物环公司张寨项目部还在张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微信、广播、明白纸、上户讲解、横挂条幅等方式对村民进行教育和引导,让村民自觉形成保持良好环境卫生的习惯,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和专业队的工作强度,也避免了每次集中整治之后的反弹。同时,在坑塘沟渠、空闲宅基地、国省道的三叉路口等易堆放垃圾的地方设立警示牌,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和文明素质全面提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不仅仅张寨项目部,物环公司所属24个镇街项目部和公路、交通项目部全都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为全县的人居环境大提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下一步,莘县物环公司将持续加大环卫管理精细化力度,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