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话·高铁新城】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科学的规划与合理的布局 打造一座极富高新气质的“城市客厅”

2021-01-06 09:2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鑫超

  编者按:

  为抢抓济郑高铁过境设站历史机遇,莘县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将莘县高铁新城建设纳入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决心整合全县资源优势,凝心聚力、强力推进,再创莘县城市建设发展新辉煌。

  为更好地见证与记录莘县高铁新城这一宏大项目的崛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莘县高铁新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开设【对话·高铁新城】栏目,通过对参与高铁新城建设的各部门、单位、企业的采访,让大家更清晰、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新城、知晓新城、看好新城。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鑫超 通讯员 武亭亭 莘县报道

  “目前,针对高铁新城建设,局里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比如在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方面推行的土地菜单服务,就备受大家‘青睐’。”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主任韩博介绍,所谓土地菜单服务就是将可出让的宗地位置、面积、用途、使用条件等一一列明,方便拿地方了解相关土地整体情况。同时,局里在土地出让方面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服务,打通了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的“最后一公里”,对高铁新城建设的快速推进发挥着积极作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高铁新城建设用地指标、耕地占补平衡、国土空间规划等系列工作,对打造一座现代化、高品质、宜居宜业的高铁新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在科学统筹与合理布局这一重大工程方面,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除推行土地菜单服务以外,还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又是如何进行高标准规划的呢?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建设一座现代化高铁新城,首先要做的就是高标准编制出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这对整体工程的推进来说至关重要。”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段国成告诉记者。围绕“高铁新城建设两年行动计划”,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仅对核心区商贸、文化、健康等产业进行了重点规划,还对教育、文体、行政服务等项目的布局进行了科学统筹,这些措施既拉伸了城市发展框架,也提升了城市品质,对莘县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高铁新城土地征收工作中,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设立工作专班,责任到人、压茬推进,最大限度压缩了中间报批时间;按时完成了济郑高铁莘县段1330亩土地外业勘测、清点确认以及新城建设涉及的19个村庄征地公告、房屋测量、定点放线和地上物清点等工作;先后上报建设用地5个批次,面积2027亩,为新一中及六个安置区的开工奠定了基础。

  段国成介绍,在高质量编制高铁新城国土空间规划上,自规局坚持立体规划、超前规划、科学规划的原则,实现最大化利用空间、最优化配置资源、最严格保护环境的目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铁新城。同时,于今年年底前,力争在横向上建立起以“多规合一”为抓手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在纵向上建立通畅的政策管控和反馈体系,形成基础数据丰富、发展战略合理、管控内容完备的优秀规划成果,为高铁新城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的规划支撑。

  “接下来,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集中资源、集中精力、集中智慧,为高铁新城发展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保障,努力将其打造为彰显高新气质的‘城市客厅’,呈现一个都市化、现代化区域门户新形象,蓄势莘县新一轮发展。”段国成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