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话·高铁新城】莘县发展和改革局:“容缺受理”为高铁新城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0-12-05 17:4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鑫超

 编者按:

  为抢抓济郑高铁过境设站历史机遇,莘县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将莘县高铁新城建设纳入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决心整合全县资源优势,凝心聚力、强力推进,再创莘县城市建设发展新辉煌。

  为更好地见证与记录莘县高铁新城这一宏大项目的崛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莘县高铁新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开设【对话·高铁新城】栏目,通过对参与高铁新城建设的各部门、单位、企业的采访,让大家更清晰、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新城、知晓新城、看好新城。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鑫超 通讯员 武亭亭 莘县报道

  “莘县一中新校建设项目可以说是高铁新城中比较大的民生项目,在其手续办理过程中,县发改局通过采取容缺受理方式,将该项目从受理到批文办完时间缩短为2天,这对整个项目建设来说节约了大量时间。”莘县发展和改革局主任科员赵宪峰告诉记者,实行容缺受理是有条件的,就是前置手续需要在办理中或者在短期内能办理出来,比如一中新校项目,它的项目可研报告、土地预审意见等手续能在短期内办理出来,才能对它采取该种受理方式。

  “如果按照正常程序,项目申请单位需要先提交项目立项申请文件、可行性研究报告、选址意见书等6个前置手续,这样不仅会增加时间成本,还可能会耽误工程的建设进度。”赵宪峰说,在这种情况下,先办后补,容缺受理,既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还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一举多赢。

  据了解,采取容缺受理方式,只是莘县发改局立足自身职能,助力高铁新城建设诸多创新举措中的一项。“高铁新城的战略定位、功能分区、产业布局等内容,目前已精准写入全县‘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下步还将写入整体规划纲要。”赵宪峰介绍,这项措施将为高铁新城建设带来政策上的红利。另外,莘县发改局还将高铁新城中的智慧文体产业园、物流小镇等9个重大工程上报省市规划编制组,这也为项目在土地指标、能耗指标、资金扶持等争取方面奠定了基础。

  审批机制的创新、宏观方向的设计为高铁新城建设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在新城建设债券项目谋划方面,莘县发改局积极参与、精心组织。赵宪峰介绍,今年来,县发改局同方诚公司围绕基础实施、生态文明、社会民生等领域,共谋划债券项目18个,并逐一向省、国家进行了申报。截至目前,新城地下综合管廊、综合能源和智慧文体产业园基础设施3个项目已获得了债券资金,额度达5.43亿,占全县全年争取总量的四分之一,为项目的加快建设夯实了资金保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莘县发改局将党支部会议开到项目现场,对存在的问题梳理汇总,逐个协调解决。该局还将新城中的智慧文体产业园基础设施和莘县一中新校两个项目作为省级重大项目,申报至省发改委。

  “莘县发改局采取的系列创新举措,对高铁新城的建设起着加速推进作用,对于一些比较成功的做法,局里也将进一步扩大其适用范围、扩充事项办理清单,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为项目落地建设最大限度节约时间,更好地助力莘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赵宪峰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