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莘县:让青春之花在脱贫攻坚一线绽放闪光

2020-11-25 14:35: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鑫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志威 见习记者 马鑫超 通讯员 尚征 莘县报道

  脱贫攻坚是广大青年展现担当作为的战场,更是抒写精彩人生的舞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莘县团县委深入探索共青团社会化动员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 主动融入全县扶贫工作格局, 通过示范引领、平台建设、资源整合等有效手段,广泛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金晖助老暖人更暖心

每周一走访中,郭瑞红正在教贫困户窦大娘如何使用收音机。

  “窦大娘,最近腰背舒服一些了嘛,这几天天气不太好,一定要多注意保暖,千万不要感冒了。”郭瑞红一边熟练地为老人按摩推拿,一边同老人聊着家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郭瑞红是莘县张鲁回族镇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这两年开始结对包村帮扶,其中有5个贫困户,窦大娘就是其中一个。

  郭瑞红告诉记者,窦大娘和自己妈妈年龄相仿,自己每次上街买米、买衣物的时候,也会给老人带上一份。据了解,窦大娘的丈夫早年去世,孩子不在身边,常年的独居生活让老人精神有些颓废。了解到这种情况后,郭瑞红开始频繁与老人家走动,和老人拉家常,帮老人纾难解闷,久而久之,老人的心态慢慢发生了转变。“知道你要来,我早早就和好了面,中午给你烙饼子吃哈,绝对比他们外面做的要好吃。”类似的言语和场景时常发生在郭瑞红探访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像郭瑞红这样在扶贫一线默默奉献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自团县委开展“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行动以来,每年都会组织由青年干部、中学教师等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深入到贫困老人家中,开展以“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简称“五个一”,每月一次。截止目前,全县共为455名老人送去价值13.65万元的物资,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和社会影响。

  “青创10万+”

  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张爱丽正在自己的直播间里就自家的农产品进行直播售货。

  “这里的鹅蛋都是自家农场散养的土鹅蛋,无任何添加剂,纯绿色无公害,营养价值很高哦,想吃的小伙伴儿快快下单吧。”莘县王奉镇的张爱丽正在直播平台上宣传自家的农产品,张爱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己经营了一个500亩大的农场,主要销售的农产品有小米、桃和鹅蛋,以往销售主要在线下进行,看到线上直播带货发展如此迅猛后,自己决定也要尝试一下。

  “在我们镇里培训班培训了三天,后来在县里又学习了6天,就这样开启了自己的直播之路,其中效果最好的一次是一天卖出去了一万多的产品,确实有点惊讶。“张爱丽笑着说,自己接触直播售货不久,可以说是个新人,但在这一两个月时间里,却感受到了线上售货的优势,不得不说,很行。

  共青团莘县县委书记尚征介绍,莘县团县委通过组织创业青年的培训,培养了一批像张爱丽一样的优秀农村创业青年,他们不仅热心公益事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还“以大带小”,帮助身边更多年轻创业者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为乡村振兴储备了青年人才力量。

  希望小屋

  为困境儿童“点亮”大梦想

  ”真的就像童话里一样,我梦想中的房间就是这样,谢谢叔叔阿姨的帮助,使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房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莘县河店镇的小雪(化名)看着自己房间里粉红色的小床、干净整洁的学习桌和崭新漂亮的衣橱,笑得合不拢嘴,小脸蛋红扑扑的。

乐观的小雪勤学上进,奖状贴了满满一墙。

  据了解,小雪今年7岁,幼年因家庭发生变故,打小就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爷爷奶奶岁数已大,家中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过得很拮据。但是性格开朗乐观的小雪特别懂事、孝顺,学习成绩也很优秀,从小到大获得的奖状挂了满满的一墙。“小雪这孩子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看到她这么懂事、上进,内心真的感到很欣慰,她就是我们老两口的骄傲。”小雪奶奶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启动以来,莘县团县委把“希望小屋”项目作为推动山东省“希望工程”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力抓手和务实举措,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莘县“希望小屋”项目各项工作。截至目前,莘县已建成并完成验收“希望小屋”28处,在建33处,待建23处,计划年底前完成84处。

  从结对帮扶到“智志”同行,在脱贫攻坚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莘县广大青年饱蘸青春的笔墨,埋头苦干,书写着一幅幅脱贫攻坚的壮丽画卷。接下来,团县委也将继续扛牢政治责任,发挥好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好成效履职担当,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