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地标性农产品打造莘县高端精致农业“名片”

2020-11-25 09: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杨淑清 莘县报道

  莘县是全国知名的农业大县、蔬菜大县,全县瓜菜菌年播种面积为100万亩以上,年产量达380万吨,如此庞大的体量却因缺乏“喊得响”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商标而使发展受限。为此,莘县市场监管局开始围绕本地优质农产品开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工作,先后注册了独具区域特色的“莘县香瓜 ”、“莘县韭菜”、“莘县蘑菇”、“莘县西瓜”等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不仅为莘县打造高端精致农业奠定了品牌基础,也促进了百姓的增收和现代农业的高效发展。

  当好“喇叭”,在全县营造出争创品牌的良好氛围。开展特色农产品品牌商标申报注册,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工作。为此,莘县市场监管局在广泛宣传商标品牌带动战略意义的同时还大力推进“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商标”的商标运用管理模式,形成“政府主导、市场监管指导、以企业(合作社)为依托、农民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商标战略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了全县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变。

  当好“伯乐”,深挖地方地理、人文资源,积极做好“地理标志、商标”的申请、培育工作,筛选出独具特色的品牌商标申报对象。为服务好地理标志商标的登记注册,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12年起,便多次与政府办、农委、农业局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对全县具有地域特质和历史传统的地理标志产品进行了全面的收集、整理、归纳、筛选,对拟推荐对象提供全方位的申报指导。2009年“莘县香瓜”、“莘县蘑菇”两件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2013年又新添“莘县西瓜”地理标志商标一件; 2017年成功注册“莘县韭菜”、“莘县鲁西白山羊”地理标志商标,培育“莘县辣椒”、“莘县花生” 。

  当好“参谋”,为品牌商标申报提供“全链条”服务。为提高莘县农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建立农产品及地理标志商标指导工作机制,该局按照“有用、管用、实用”的原则推进农产品商标建设,并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县乡农产品品牌指导站”和“乡镇(街道)农产品商标指导站”,形成了以市场监管部门为主导、瓜菜菌畜禽主产乡镇为依托、专人专职为基础的农产品商标建设的长效服务机制。同时,该局还及时与上级局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推荐的农产品品牌申报成功。

  下一步,莘县市场监管局将着力强化莘县地方优质品牌的宣传推介,努力形成“创名牌、保名牌、用名牌、超名牌”的良性互动机制。目前,莘县香瓜、莘县西瓜、莘县蘑菇、莘县韭菜……这些地理标志农产品正处于如火如荼地发展阶段,然而对于这个被誉为“中国蔬菜第一县”的莘县来说,这还只是个开始。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