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莘县:曲艺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火花

2020-10-30 18:59:0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马鑫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鑫超 通讯员 徐庆昌 莘县报道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曲艺文化精华,30日上午,曲艺进校园——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在莘县振兴学校举行,并由莘县文联主席邹海宏为振兴学校颁牌授予“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此次活动,让师生近距离接触曲艺文化,使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祖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激发了他们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莘县振兴学校370余名学生进行了曲艺、鸳鸯板基本功展示,学生们口齿清晰、吐字清楚、动作整齐划一,场面十分壮观。随后,由山东快书学生社团联合莘县文联精彩演绎了音乐情景快书《喜看家乡新变化》,该节目以传统曲艺的形式,介绍了近年来莘县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发展现代农业、改善民生以及“高铁新城”建设等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欢快的节奏、诙谐的表达、精彩的演绎赢得了在场领导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将活动推向高潮。

  节目结束后,中国曲协会员、山东省曲协会员、聊城曲协副主席李贵才向莘县振兴学校捐赠了山东快书《武训传》,并根据展示内容给出了诚恳的指导意见。随后,莘县文联主席邹海宏为莘县振兴学校成立《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进行了授牌。

  文艺志愿者告诉记者,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它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发展演变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推动曲艺进校园,是传承、繁荣、发展曲艺文化的重要举措。在教学过程中,他们化繁为简、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培养学生的兴趣,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引领学生接受优秀民族文化熏陶,营造向善、向美、向真、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莘县县委宣传部、县文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和完善莘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发挥文化实践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小康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组织了一大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开展文艺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