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攻坚看莘县之王奉镇:确保贫困群众一同迈入小康社会

2020-10-13 17:49:3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马鑫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鑫超 通讯员 任瑜 莘县报道

满满当当的笔记本,记录了孙正威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

  “孟庄贫困户孟增文,由田书记帮包,市民宗局帮3个孩子落户,低保已申请,两不愁、三保障没问题;赵秀文家中无自来水管,窗户有3块玻璃坏了……”这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王奉镇扶贫办主任孙正威的扶贫笔记本里所看到的内容。据了解,这些只是孙正威厚厚一摞扶贫笔记本内容中的冰山一角,全镇事关贫困户大大小小的问题都被其详细记录在了笔记本中,记录下的是事件,放不下的更是对贫困户的牵挂。

  孙正威介绍,由于王奉镇地处黄河古道,水咸地碱,地质沙化,交通不便,贫困程度很深。2014年被省市列为扶贫重点乡镇,18个行政村被列为重点贫困村,扶贫任务可谓无比艰巨。面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种种挫折与压力,孙正威迎难而上,化任务为责任,全身心投身于扶贫攻坚战中,经过全镇上下6年来的不懈努力,该镇已于2017年实现了贫困户的全部脱贫,脱贫成效较为明显。

  “扶贫工作要做到解贫困户之所难,急贫困户之所急,因人施策、因户施策,真正将扶贫工作做到贫困户的心坎上,实现精准扶贫。”孙正威说,前期为了准确把握王奉镇贫困户的现状,经常一个人走村入户、逐家逐户挨个遍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摸清“病根”。“各家贫困户的情况不同,如何在诸多原因中一眼找到各家致贫原因呢?自己就想到了利用笔记本,将每家的情况都记录下来,这样显得清晰明了,情况更是一目了然,这不仅为日后的工作提供了便利,还时刻提醒我在工作中不漏一人。”孙正威说。就这样,全镇528户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以及41个村庄整体脱贫计划全部密密麻麻的记录到4个笔记本上。

走访慰问帮扶对象 真情帮扶暖人心

  “以前在家只能种点庄稼,没有什么其他收入来源,自从孙主任来了王奉镇后,为老百姓干了很多实事儿,为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建设文化书屋、体育健身广场,村里建设越来越好,现在有养老金、低保、项目分红,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好,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孙主任。”家住东时固村的张雪芹面对镜头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感受。张雪芹说,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孙主任能解答的就当场解答,无法解答的都认真、详细的记录在其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中,始终将我们的事情当做他自己的事,从未遗忘过一件,这种工作方式不仅暖人更加暖心。

电子商务扶贫服务中心一楼的地方特色馆展示了该镇的农副特产产品

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有效解决了弱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孙正威告诉记者,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王奉镇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430万,主要发展高效集约温室大棚、生猪养殖、电子商务、光伏发电等产业。其中,王奉镇电子商务城通过学习电子商务,将王奉的白玉山药、红薯等农产品进行网上销售,销售效果显著。此外,2019年王奉镇还建设了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主要是从事种苗的培育、栽培,仅此一项就解决了100余户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截止目前,王奉镇的扶贫项目每年能产生300余万元效益,全部确权到41个行政村,能够保证每个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在省市县各行业部门的帮扶下,18个贫困村五通十有条件已全部达标,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孙正威介绍,此外,王奉镇还有679户1393人已脱贫享受政策贫困人口,我们主要采取政策兜底、扶贫收益分红的方式巩固他们的收入,帮助他们进行脱贫。

  自从2015年走出校门后,孙正威一直扎根基层,始终将百姓放在首位,将脱贫攻坚扛在肩上,用担当奉献抒写出了自己的绚丽青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一件件不平凡的业绩。回首自己的扶贫路,孙正威始终说,来到这片沃土,就要在这做出贡献,脱贫攻坚任重道远,自己将竭尽全力让所有贫困户同全镇人民一同迈入小康社会。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