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莘县美丽乡村建设秀出“高颜值”

2020-09-15 19:17:4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鑫超 通讯员 杨浩 莘县报道

  走进十八里铺镇苏堂村,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楼房别致、道路平整、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村民生产生活和谐稳定、丰富多彩,依然一副美丽的乡村油画。

  8年的时间,从“空心村”、 村庄面貌贫穷落后村,摇身一变成为了山东省第三批“美丽宜居村庄”“省级文明村”。短短几年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道路浸透着全体村民的心血和汗水,全体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造就了苏堂的美丽蝶变。

  顺应民意 合乎民情

  十八里铺镇苏堂村从2002年开始规模发展蔬菜大棚产业,在村两委的带领下,2009年,新建一处总面积400亩,拥有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208座的基地,全村当年蔬菜总收入达到800万元,人均收入近两万元。

  成了远近有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后,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民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也日益迫切起来,主动向村两委提出要建设新农村。

  在进行前期参观学习、科学论证、征求意见的前提下,苏堂农村新居项目于2012年启动建设,采取“原址拆建、边拆边建”的模式逐步进行,建成两层楼房186户,五层楼房1栋40户,老年公寓60户。搬入新居的群众接通了网线,安装了地暖,用上了天然气,居住条件得到彻底改善。

  走进村民吴书环的家中,看到除宽敞明亮的居住空间外,还配有车库、庭院等空间,以满足农户存放农用器械、晾晒谷物等农村需要。“2015年底搬过来以后,街上干净多了,心里舒服多了,家里幸福多了,大家伙儿过上了舒心的日子。”吴书环高兴地说。

  如今,苏堂村同时建设了综合服务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标准化村级警务室、卫生室、农商行ATM自助存取款机等)、生活广场、体育健身工程、生活污水处理、排水管道等配套设施,实现了绿化、硬化、亮化全覆盖,自来水、宽带、天然气全覆盖,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了村内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大大改善该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转变了农村传统的生活方式。

  立足百姓 继续前行

  “接下来将以美丽乡村旅游为着力点,给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插上“旅游+”的翅膀” 谈及苏堂村未来的发展方向,村支书刘增民介绍说。

  依托产业资源发展乡村采摘游。目前苏堂村建设有400余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无公害蔬果种植进行的如火如荼,依托雄厚的大棚产业资源,苏堂村正着手将大棚产业与旅游采摘相结合,发展瓜果采摘游。目前形成了现代农业示范区,党支部还领办了果蔬专业合作社,建设果蔬交易市场1处,形成了大棚长豆角、西葫、葡萄等无公害蔬菜水果种植的主导产业,预计村集体年收入两年内可达到50万元以上。

  依托整洁的村居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一万两千平米的人工湖,苏堂村正致力于打造一条“有湖有景有诗意”的特色观光带,发展湖泊景观建设、渔产养殖垂钓产业和耕文明游。

  “春有花红柳绿,秋有瓜果飘香。让游客们走进苏堂就能远离喧嚣,感受自然之美,享受心灵的宁静。”刘增民说,“这就是我心里的诗意苏堂。”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