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视问题 主动作为 莘县燕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打翻身仗

2019-05-23 11: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5月23日讯(记者 袁志威)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排名后,莘县燕店镇成绩较差,全镇党员干部深受触动。该镇在认真学习先进乡镇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查找自身工作的缺点和不足,近一段时间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自我加压补短板,全力以赴大打翻身仗。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比成绩出炉后,燕店镇高度重视,并认真开展了自我剖析,查找了落后的原因,并召开专题党委会议进行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是服务群众的具体体现,是燕店香瓜品牌的保障。迅速形成了全镇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共识。集中半个月的时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次全民动员、大打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的攻坚战。

  明确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为一把手工程,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脱产干部分包到村,并成立了三个督导组,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着“平、清、种、增、改”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截至目前,通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燕店镇共清理“三大堆”1000余处,规整闲散宅基300余处,坑塘100余处,清理生产生活垃圾200余吨,栽种国槐、紫藤、海棠、复叶槭、红叶石楠、石榴、山楂、核桃、冬青等绿植20000余株,绿化裸露土地1万余平。

  三个督导组每天对各村上人、上机械情况、镇村干部在岗情况、清理的垃圾杂物、闲宅基等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每个村每天拍取最美、最差画面,第二天点名时集中播放,量化了每个村工作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为确保目标达成,每三天对全镇34个村庄活动效果进行一次评比,前三名的村庄奖励支部书记2000元,后三名的村庄约谈支部书记,连续被约谈的诫勉,并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年目标,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突击15天彻底改变人居环境较差局面,集中活动结束后,逐村验收,达标的村按照每人20元标准奖补。

  燕店镇充分认识到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动员全体群众共同参与。该镇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栏、宣传条幅、明白纸、微信群等,对临街商户、住户进行“一对一”宣传发动,广泛动员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并完善村规民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逐步改善群众不良生活习惯,深化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明确了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由农户自己负责,积极组织开展农村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不断増强农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