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png'

十万里路云和月,临清“折腾哥”用车轮丈量梦想

2019-06-25 12: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见习记者 张震飞  

  

  抵达“川藏线”终点的时刻,他拍下了陪他历经风雨的“宝马”和布达拉宫

  26天2小时零19分,当陆振;泉骑行完2154公里,翻阅5013米海拔的米拉山口抵达川藏线骑行终点时,这位面庞黝黑的山东汉子并没有显露出艰难跋涉后的如释重负,也难见再一次艰巨挑战成功后的激情四溢。坚毅,沉稳——和以往每一次抵达骑行终点后一样,陆振泉平静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胜利时刻。

  “川藏线是是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探险旅游路线,也是每个骑行者的梦想,我也不例外,想象过很多次抵达重点的时刻该是怎样的激动,没想到真正站在那里的时候,我却出奇的平静。朋友说历尽艰辛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失去目标了,其实我的心里还有更远的方向”提到骑行川藏线的经历,陆振泉的眼中盛满了感慨。

  “园梦之旅”再难也坚持着

  

  翻越二郎山遇到的游客们佩服陆振泉的坚持,和他合影留念

  17年5月19日,陆振泉发帖子召集了3个朋友,以成都为起点开始了他的“圆梦之旅”,早上在“517318”驿站集结的时候,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骑友200余人,经过第一天140公里的不间断骑行,有一半人放弃了,但陆振良还在坚持着。就这样,过去天气多变的折多山,在大雪的天里,他们住在藏民家里,由于条件有限,藏民把前一晚的剩米饭放到锅里,再加上点不知名的野菜,撒上盐,就这样,他们吃了两碗就接着赶路了。

  

  旅途中,遇恶劣天气,陆振泉在桥洞下避雨,露出灿烂的微笑

  这一路,山路险峻、环境恶劣,有时根本没有公路,两边都是悬崖峭壁,骑行中动辄则需要翻过一座又一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非常容易出现高原反应。在卡子拉山,快到山顶时

  开始刮风、下冰雹,随即转变成鹅毛大雪,雪加风吹得人睁不开眼,但是他没有退缩。“这一路经历的磨难和痛苦不是一般人能想象得到的,要有坚强的毅力”。有时遇到骑不上去的高山,他会推着车走,在过二郎山的时候,高原反应非常厉害,那时同行的人中已经有大半放弃了,开始选择搭车;在过“怒江72拐”的时候,山路险象环生,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两侧都是高耸的怒江山,越来越狭窄,路面颠簸,一路卷起沙尘,尽管惊险,陆振泉心里一直有一个信念,不搭车,一定要坚持骑到,完成这个梦想,最终,翻越14座高山,陆振泉完成了他的“圆梦之旅”。

  

  途径“川藏线”最高山峰——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

  露宿街头,借宿“帐篷”如同五星级酒店

  

  

  在即将露宿街头的时刻他乡遇故知,萍水相逢的安徽朋友曾留他在帐篷里住宿一晚

  

    陆振泉的旗帜上盖满了邮戳

  截止到今天,陆振泉骑行过的总里程已达到十万多公里,每到一个新城市,他都会做一件事,在旗帜上改盖一个邮戳,一路下来,旗帜上已经盖满了邮戳,休整时,陆振泉会将自行车后的旗帜展开,好奇的游客、骑友就会上来询问。每当问道他旅途中最有感触的事,陆振泉总会说起18年3月份的海南之行。他途径科甲口岸,因为地区过于贫困落后,没有宾馆可以住宿,眼看天色渐晚,丰富的旅行经验让他在过往的人群中,找到了两位同样需要寻找住宿的外地人,他们在路边扎了简易的帐篷,最终在那里住宿了一晚上,才不至于露宿街头。临走的时候,陆振泉和他们合影留念,“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给我一个帐篷休息,对我来说已经是五星级酒店了”陆振泉回忆说“这件小事成了我永远难忘的回忆,在旅途中很多困难是不可预知的。有时下雨,我们会去别人屋檐下躲雨,有好心人看到了就会让我们进屋,像招待客人一样给我倒水,做吃的”。陆振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这一路上有许许多多的陌生人曾给予他帮助,从食物、水到一句鼓励的话语及竖起的大拇指,点点滴滴都是他坚持下去的力量。

  

  旅途中感到饥饿,陆振泉在路边吃馒头就咸菜

  85公里下坡路 他曾经历“生死瞬间”

  

  蜿蜒陡峭的“怒江72拐”

  下72拐时,因为山路过于陡峭,刹车几乎失去作用,加之车上还有重达50公斤的行李,车辆更加难以控制。此时陆振泉的脑子一片空白,在“怒江72拐”,85公里全是下坡路,骑行两小时就到达山底,平均速度已经达到了40多迈,最高能达到60多迈,这对于骑行来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控制不好车速很可能就会跌落山下。

  

  “怒江72拐”几乎全是山路和悬崖峭壁

  过程中,陆振泉在拐弯时为躲避车辆,一个急刹车失去重心,险些坠落悬崖。陆振泉随之吓出一身冷汗。冷静之后,丰富的经验告诉他应该点刹着下坡,最终,陆振泉安全的骑过这段危险的路程。“这并不是因为我幸运,而是走的路多了,长久以来累积了丰富的骑行经验,可以在旅途中对遇到的危险有个预知,所以,在我长达11年的骑行生涯中从未受过伤”。

  

  

  骑行完318川藏线,陆振泉获得“一路格桑花”奖章,并被授予“川藏勇士”勋章

  

  在陆振泉家里,有一面墙用来放他获得的奖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陆振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最大的梦想是在身体和年龄能受的范围内去更多的地方,看看他们的风土民情。陆振泉还说,虽然行走过不少城市,但对家乡的热爱依然有增无减,“我们临清有很多有特色的地方,像鳌头矶、舍利宝塔、清真寺...可以把这条路线串联起来,就叫“美食文化游,游客可以边玩边品尝咱临清特色美食”提到家乡,陆振泉的脸上满是自豪。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