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png'

临清:烟店镇重拳出击收回近400亩集体土地

2019-06-12 17: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潇 王鹏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清6月12日讯(见习记者 王潇 通讯员 王鹏飞)当前正值一年一度的麦收农忙时,临清市烟店镇的农民朋友们在努力让自家麦田“颗粒归仓”的同时,都在共同关注着汪庄村、拳厂村近400亩集体土地下一步的承包走向。

  汪庄村原有180亩集体土地,被村内11家农户种植,但未与集体签订合同,多年来一直没有形成集体收入;拳厂村在漳卫河以西拥有192亩集体土地,因河流阻隔,耕地由临西县农户种植,部分地块由拳厂村的部分群众收取地租,同样没有形成集体收入。

  针对两个村的特殊情况,临清市烟店镇党委政府组成两支专项工作组,一方面召开固本增收集中行动推进会,全面深入地向党员群众宣传有关政策,争取广泛支持;另一方面,工作组走村入户调查走访,并由分包科级干部带队,与相关村民进行谈话,了解实际情况,切实查清形成土地问题的历史原因,为彻底解决问题垫定了坚实的基础。

  烟店镇召开汪庄村、拳厂村收回集体土地集中行动部署会

    与汪庄村民进行谈话,了解情况

    汪庄走村入户调查走访

    拳厂村在本村张贴公告

    拳厂村在临西县境内张贴公告

  多年来,收回192亩跨省“飞地”,既是拳厂村群众心中的渴求,又是群众不敢触碰的难题。现如今,群众的心思齐了,村级领导班子的思路清了,烟店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力度大了,拳厂村组织党员群众在漳卫河两岸张贴公告,并将《集体土地所有证》进行了公示,有理有据,依法依规的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在“拳厂村土地有偿承包竞标现场会”上,有了公安、司法等专业队伍力量加持,整个村集体土地承包过程井然有序,192亩集体土地最终由以每亩340元的价格竞标成功,一举解决了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拳厂竞标现场

  为彻底解决汪庄村的集体土地问题,6月11日,在烟店镇党委副书记叶立涛的带领下,临清市烟店镇党委政府抽调数百名机关干部,联合公安、司法、消防、卫健等专业化队伍,顶着烈日,扛着酷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工作。最终,180亩集体土地成功收归集体,并对原承包户被划宅基地应分的口粮地进行了合理分配,彻底解决了汪庄村积攒了30余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现场实地测量土地

    与农户做好解释工作

    公安、司法、行政执法等现场执法

    树立集体土地标识牌

  与此同时,拳厂村工作组还及时制止了个别村民在集体土地上私自耕种、意图侵占集体土地的行为,形成了有力地震慑,营造了“保护集体资产”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