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png'

临清经济开发区 新华路街道:展开农村人居环境美丽新画卷

2019-05-27 09: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潇 张震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清5月23日讯(见习记者 王潇 张震飞)走在五月的乡间路上,微风阵阵,平坦整洁的水泥路延绵到远方,路旁的花朵开得正好,道路两边“平清种增改”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坐在树下乘凉的老人们摇着大蒲扇,耳边是贯穿胡同的叫卖声,整个画面平静而温暖。

  “以前路两旁有很多堆放的杂物垃圾,到了夏天我们都不愿意出来乘凉,前阵子村里整治环境,如今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也更好了。”临清经济开发区、新华路街道办事处于庄居的居民徐大娘对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说。

  于庄文化广场

  在于庄居,我们看到村居内的道路基本已全部硬化,道路两侧也全部种植上了绿化树木并安装了路灯。在刚完成建设不久的文化广场上,戏台子、各种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施应有尽有。“现在的树刚种下不久,还没有长起来,等明年,你们一定要再来看看,那时候肯定更好看。”于庄居村书记李金成笑着对记者说。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于庄居自“平清种增改”活动开展以来,始终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把环境卫生治理放在首位,针对群众提出的环境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除此之外,于庄居还对村西南角9.5亩坑塘内的树木进行了清理;110余亩的集体土地上的猪舍、蓝棚等已经拆除正准备招标;鱼塘也重新签订了承包合同,预计将增加集体收入10000元。

  十二里屯绿化苗木种植基地

  在十二里屯居,我们看到了由临清经济开发区、新华路街道多方筹资,利用收回的集体土地建设的绿化苗木种植基地,基地现已种植绿化苗木共计4000余棵,主要种植金枝槐、金丝垂柳、金叶榆高附加值经济林木,据悉,十二里屯居为基地提供土地并承担种植、施肥、浇水等费用和日常管护工作,基地用工方面优先聘用十二里屯居的贫困户和农户,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做到了精准扶贫,多渠道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十二里屯居环境整治进行中

  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十二里屯居以党小组划分责任区,动员广大群众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发动每家每户都行动起来,确保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不乱泼乱倒。十二里屯居还建立了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坚持每天对村内主要干道、背街小巷等地进行清洁打扫,以确保村内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清理卫生死角。

  东陶居整治后的坑塘

  经过写着“东陶”二字的大石头,就是东陶居了,走进东陶居,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池塘美如画,微风拂垂柳,整治后的坑塘碧波荡漾,鱼群如云。东陶居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行村,以坑塘为中心,已在周边建设农家书屋、标准化篮球场、垂钓中心、荷花池等基础设施。临清经济开发区、新华路街道党工委紧扣解决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为东陶居拨付配套扶持资金300多万元,全面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道路2660米,安装路灯110盏,建设群众文化广场1处,栽植树木890株,完成居民旱改厕,并对原来的坑塘进行了改造。同时,东陶居一直致力于实施硬化、亮化、净化、绿化、美化工程,努力打造生态环境好、乡村容貌好、基础配套好、文明风尚好、服务管理好的“五好”美丽乡村长效化机制。

  东陶居农家书屋

  东陶居村主任张光印告诉我们,这个坑塘水面面积约为32亩,以前荒草丛生,垃圾遍地,周边的环境也很差,大家都不愿意在这附近活动,从15年底村里在新华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开始清理整治坑塘,16年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如今,年出鱼量能达到2万多斤,其中收益的一部分还会拿出来跟村里的贫困户分红。

  东陶居街道

  随着临清经济开发区、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积极完善硬件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在这里已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一幅幅环境优美、人居适宜、幸福快乐的新农村画卷,正在这片大地上徐徐展开。

  下一步,临清经济开发区、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增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巩固、抓提升、抓常态、抓长效,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全覆盖,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