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6.jpg'

大辛庄街道推进“平清种增改”奏响和谐村庄新乐章

2019-05-27 09: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清5月23日讯(记者 刘璐)大辛庄街道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和战斗力为目标,扎实开展“平清种增改”行动。在行动中,党支部组织引领,党员积极带头,群众热情参与,下大力度“平”、提高标准“清”、因地制宜“种”,为集体经济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奏响了一支干劲十足的“交响乐”。

  整治环境 释放增收新活力

  居民种植经济作物,创造更多集体收益。

  “我认为居内不要种观赏性花卉,要种经济作物,现在我们居有50余亩楸树,都是绿化树,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可以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近古居党支部书记王延平介绍说,在“平、清、种、增、改”行动中,近古居党支部在坑塘周边及道路两侧、沟渠两旁种植果树、苗木等经济林木,并引导居民在庭院、房前屋后及胡同两侧的小块闲散土地,有序种植既经济实用又有美化效果的爬藤类瓜果蔬菜、花草或果树等。王延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些经济作物可以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在搞好村居绿化、美化的同时,近古居及时召开居“两委”成员、党员、居民代表参加的居民大会,对平整好的土地、坑塘的使用进行表决。现已将这些土地、坑塘建成光伏发电站、乡村旅游停车场、儿童乐园等,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也增加了居集体收入。

  如今,近古居的道路平整干净,处处洋溢着安静和谐的氛围

  将平整好的土地建成光伏发电站、停车场,增加居集体收入。

  好收益离不开好环境。近古居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并出动大型机械清理居内建筑垃圾、各类生活垃圾,达到了房前屋后净,庭院室内净、街道路面净、坑塘污水净、居内居外净的效果。“现在居里环境特别好,增收也让老百姓觉得心里有了盼头,生活在这里我们都觉得很幸福”近古居的村民说。

 

  坑塘经过硬化、美化“变身”成儿童乐园,孩子们有了可以玩耍的地方。

  转变思想 提升组织凝聚力

  通过宣传栏提高群对队“平清种增改”工作的认知

  各村在村委会设立三务公开栏,对行动中收回的资源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公示。

  为能使广大群众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大辛庄街道将开展“扫黑除恶、固本增收”集中行动和“平清种增改“行动结合起来,成立了五个指导小组,分别对应五个社区,组长带领组员指导每一个居积极开展工作,通过向居民讲政策、讲标准、讲要求,让居民认识到行动的意义,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求变”,全居达成共识,为开展集中行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居民思想转变后,大辛庄街道成功收回闲置宅基地及坑塘,在孟庄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了村委会设立的三务公开栏,对行动中收回的资源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公示。据了解,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大辛庄街道将收回的集体资源进行重新发包。截至目前,大辛庄街道共收回集体土地、坑塘等527亩,废除无效合同9份,增加集体收入39.72万元,并已全部到账。

  强化保障 压实主体责任

  为压实主体责任,大辛庄街道将集中行动的开展情况作为居党组织评星定级的重要考核内容,与“两委”干部绩效补贴挂钩。各居党支部书记作为集中行动的第一责任人,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严防走形式、走过场。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必要时给予组织处理,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予以免职。

  大辛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玉恒介绍,通过“平清种增改”行动的开展,大辛庄街道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群众集体增收也有了新渠道,下一步,大辛庄街道将针对各居实际,积极探索村居发展新模式,增加集体收入,增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