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村级“三资”“码”上查 看临清如何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

2021-11-12 12:1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潇 临清报道

  “现在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看我们村的财务情况,让我们随时随地都能了解到村里的各项收支,真是太棒了。”近日,在临清市潘庄镇潘西村,几位村民正一边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查看村里晒出的村级财务流水账,一边高兴地交流着。
  为进一步打造集体“三资”阳光公开机制,临清市农业农村局创新举措,拓展村级财务公开渠道,将村级财务情况形成二维码在村务公开栏和村民群里同步公开,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不管村民是守在家里,还是远在千里,只要打开微信,扫描村民群里的二维码就能清晰获知村级财务公开的内容。

  “我镇所有村集体经济组织都随着三务公开进行财务公开,但传统的财务公开方式,受到空间时间的限制,纸质版财务公开信息易折损、丢失,群众有时想看看不到,有时忙于工作没时间过去看。”临清市潘庄镇经济管理站站长洪文萍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针对存在的问题,镇上每月都会为每一个集体经济组织分配对应二维码,由各联合村张贴在集体经济组织三务公开栏上,同时发布在村民群里。只要居民拿起手机,对着这个二维码一扫,便可在手机上查询到本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收支信息及资产、资源情况。

  潘西村村民李建华掏出手机给记者看自己村集体的“账单”:“管理费用、经营支出、土地承包收入……跟俺们有关的每一笔账都能在手机里查询到。”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花了什么钱,虽然会在公开栏上张贴,但是有时候还没来得及看,过几天就不见了,大家心里难免会犯嘀咕,现在不一样了,不管是大账还是小账,每一笔都会通过二维码“晒”出来,大家心里都跟明镜似的。
  “现在大家通过扫二维码都可以明确地看到村里收入多少,支出多少,大大减少了村民因对村务存疑而引发的各种矛盾,给我们的工作也带来了很多便捷,也可以更好地监督我们的工作。”临清市潘庄镇潘西村会计李桂霞说道。

  扫出“明白账”,百姓心里亮。村级财务公开“码”上公开,实现了让监督从“墙上”到每一位村民“手上”。下一步,临清市将继续创新“三资”监管举措,加快村集体财务公开科学化、电子化、信息化进程,打通财务公开最后壁垒,坚决打响村集体“三资”保卫战,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